记者走访唐山世园会安保执勤武警官兵(图)

2016-06-07 11:10:3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当您在徜徉唐山世园会花海、游览美景之时,可曾注意到有这样一支队伍,正时刻守护在您的身边?——他们就是武警唐山市支队的数百名人民子弟兵。

图为世园会执勤武警官兵。记者 赵亮 摄

    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已经“满月”,唐山世园会的美景让人流连忘返,满园的花海吸引了大批游客。然而,当您在徜徉花海、游览美景之时,可曾注意到有这样一支队伍,正时刻守护在您的身边?——他们就是武警唐山市支队的数百名人民子弟兵。

    警徽闪耀

    守护世园会平安

    一个炎热的午后,记者来到唐山世园会一号门区入口附近的临时休息点。此时的长条桌旁,近20名武警战士正襟危坐,在备勤的同时安静地阅览书籍。

    此时,武警唐山支队一中队排长王泽浩突然对一名正趴在桌子上打盹的战士高喝:“起来,别趴着,坐好!”那名战士睡眼惺忪,迅速端坐在桌旁。王泽浩说:“他刚下任务,中午没休息。但我们是纪律部队,不能给武警形象抹黑。”

    通过王泽浩的介绍,记者了解到,自唐山世园会开幕,武警唐山支队的数百名官兵身赴安保一线。每天,他们在最后一批游客离开之后离开园区。回到营区后,他们要讲评、汇总全天的情况,再确定次日前往世园会执行安保任务的人员。“这些事儿忙完,得到晚上11点才能休息。”王泽浩说。

    每天早上,武警官兵6时15分起床整理好内务后,要正常参加早操。用王泽浩的话讲,武警要时刻保持战斗力。吃过早饭,他们会在第一批游客入园之前,赶到自己的岗位,开始一天的工作。

    “我们是武警,是人民的子弟兵。在世园会的171天里,我们要立足世园会安保平台,锻造‘四铁’过硬队伍,守护世园会的和谐平安。”王泽浩道出了参战官兵们的心声。

    在世园会执勤是军旅生涯的荣耀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所有武警官兵已然将参加世园会安保任务视为军旅生涯中的一份荣耀,一份光荣的使命。

    在低碳生活馆附近的一处屯警点,27岁的代理排长杭超正在忙进忙出。他高大壮实的身材配上警服更显威武,红亮的脸庞上偶尔出现羞赧的笑容。

    杭超是西安人,家中独子。在他家那边,杭超的同龄人几乎都已结婚生子,父母为杭超的婚事感到焦急。一次探家时,家里为杭超安排了相亲。此后,杭超虽与女孩天各一方,但始终保持着联系,感情日渐浓厚。今年初,双方定下了婚期,准备在今年5月完婚。

    然而,在接到唐山世园会安保任务的那一刻,杭超陷入了两难境地。

    “当兵这么多年,既然遇到了这么大的事,就要上,不要给军旅生涯留下遗憾。”已从军9年的杭超短时间内做出了决定。他开始游说父母、未婚妻、岳父岳母。“刚开始并不顺利。”杭超说,家里考虑到他的年龄问题,还是想让他回去完婚。

    杭超回忆说:“当时,我家里跟我说,‘你当兵9年了,该尽的义务也尽了,赶紧回来吧,把婚结了’。”杭超对家里说:“我2007年12月份当兵入伍,从西安来到唐山,对唐山有很深的感情了,已经把这个第二故乡当成了家乡了。以后回想起来,西安是我的家乡,唐山也是我的家乡。当兵这些年,能赶上这么大的世界性的盛会,能参与安保执勤,我感到骄傲,我很自豪。我不想给我的军旅生涯留下遗憾……”

    多次的沟通,杭超最终取得了双方父母及未婚妻的理解,将婚期推迟至9月份,后又推迟到了世园会结束。

    与杭超的心情相似,武警唐山支队一中队老兵王威涛在得知世园会安保任务之后,第一时间向领导提出了申请。王威涛的膝盖处有训练伤,部队考虑到王威涛的身体状况,在安排世园会安保任务时,并未将其考虑在内。

    2016年,是王威涛军旅生涯的最后一年。他向部队郑重申请,想要将自己的最后一年留在唐山世园会上。

    他最终如愿以偿。

    暖心事儿在安保一线闪烁

    武警唐山支队担负世园会安保工作已经1个多月,数百名官兵在执勤时每次遇到游客的求助,都会及时伸出援手,助老扶幼、寻找失物等情况每天都在发生。

    记者来到国内园屯警点时,恰巧遇到一对操外地口音的老者抱着一名幼小的女童向武警战士求助。老人面容焦急,称他们来游览唐山世园会,但怀中的孙女突然哭闹不止,喊着“不舒服”。老两口无奈向武警战士求助。了解了情况,武警战士立即与屯警点公安民警联合行动,迅速发动警用电瓶车,载着两位老人和孩子赶往一号门区。

    目送老人和孩子离去,记者从屯警点了解到,像这样的事情在世园会园区每天都在发生。

    不久前,在音乐喷泉广场,几位来自秦皇岛的游客带着一名小女孩找到了正在执勤的武警战士。游客称,他们准备离开时,发现小女孩独自在音乐喷泉广场,身旁没有大人,便带小女孩向武警战士求助。武警战士马上接过女孩,立即前往游客之家寻求帮助。巧合的是,女孩的家人在寻找未果后,也向武警战士寻求帮助。最终,武警战士顺利将女孩交到了其家人的手中。女孩的母亲感激地说:“还是武警可靠,谢谢,谢谢你们。”

    武警官兵帮扶摔倒的老人、寻找失物或失主等情况时有发生,尤其在岭南园,高峰期每天更是帮助游客抬轮椅数十次。

    记者了解到,为了圆满完成世园会安保任务,武警唐山支队认真组织开展专勤专训、专哨专训,还组织官兵认真学习世园会常识、法律常识、常用外语、文明用语等内容。截至目前,该支队共帮助妇、老、病、残、孕、幼等特殊群体近万人,捡拾物品并帮助找寻失主千余次,为游客指路2万余次。

    花香正浓。

    武警官兵以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肩负起守护一方平安的神圣职责,用橄榄绿色的特殊方阵,为汇集世界花海的唐山世园会增添一抹靓丽的色彩。    (记者 魏伟 通讯员 赵金宝)

相关新闻

水上飞人特技表演亮相世园会(图)

2016-06-07 10:50:42

昨晚在唐山世园会龙泉湾音乐喷泉东侧水域,这动人心魄的一幕真切上演,给夜游世园的游客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心跳体验。

唐山世园会夜场运营时间延长至23时

2016-06-07 10:38:17

记者从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旅游体验推介会上获悉,世园会夜场运营时间已延长至23时。

世园会址:灰椋鸟育雏忙(图)

2016-06-06 10:49:07

6月5日,在南湖世园会体验区树林中,上演了一幕鸟儿辛勤喂养幼雏的动人画面,一对灰椋鸟轮流叼来食物,喂养树洞中嗷嗷待哺的幼鸟,并不时将树洞中的鸟粪衔出巢穴。

“邯郸文化主题日”大型文艺演出亮相唐山世园会

2016-06-06 09:54:45

6月4日,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丹凤朝阳广场别开生面,在这里举行的“邯郸市世园文化主题日”大型文艺演出活动引得众多游人驻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