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首个盲人调律师家乡创业 免费教残疾人弹琴

2016-05-16 10:00: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穿一身考究的西装,面对面交谈,熟练地拿手机加微信好友,眼前的杨康一点都看不出和平常人有什么区别,事实上,他是一名盲人,10岁的时候双眼因病失明,但他却凭着自己的努力成了唐山首个钢琴调律师。

    穿一身考究的西装,面对面交谈,熟练地拿手机加微信好友,眼前的杨康一点都看不出和平常人有什么区别,事实上,他是一名盲人,10岁的时候双眼因病失明,但他却凭着自己的努力成了唐山首个钢琴调律师,和这个职业一样,杨康充满文艺范儿,回乡几年的积累之后,近期他创办的添翼钢琴已经进入试营业了,主要是钢琴销售、调律、艺术培训等方面,他在发展自己事业的同时希望能帮到其他人,有兴趣的残疾人朋友可以找他免费学琴。

    成绩的背后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杨康出生时视力是正常的,可7岁开始眼睛患病,经历了17次手术后,最终被确诊为“视网膜母细胞瘤”,10岁时双眼彻底失明,一下子从光明跌入无尽的黑暗,就像一场噩梦,杨康似乎不愿意再回忆最原始的痛,他只记得幼时用玩耍来打磨时光的片段。好在很快他就进入了唐山市特教学校,当时是市盲校,在这里杨康接触到了音乐,遇到了他的钢琴启蒙老师孙永恩。开始学琴并不容易,常人可以边看谱边弹,但对盲人来说,看不到琴谱,找不准琴键,“先听人读谱再写成盲文谱,然后在心里背下来,至于琴键,只能凭着感觉让双手能准确跳跃。”学了6年,杨康考入北京联大,成了钢琴调律系的一名学生。 “当时就一个念头,就是学会一门技能,将来能在社会上立足,能自立。”一个简单的念头,背后却需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辛苦。一架钢琴200多根琴弦,8000多个零件,很多还是在犄角旮旯,每个细节丝毫不差,即使是明眼人也是很困难。“看不到零件,只能用双手去触摸每个零件的结构,用螺丝刀拆装也是靠感知金属碰撞的感觉,用耳朵去听每个声音,调音准,找感觉,大学三年,基本是在琴房里度过的,一坐就是一天,出门不方便,反倒成就了自己。”杨康笑着说,盲人调律本身就是件有挑战的事,他只能要求更高,做得更完美。三年时间,杨康拿下了高级钢琴调律师的资格、通过了钢琴九级水平的认证,还学习了萨克斯、架子鼓、大提琴等器乐的简单演奏,并在2002年被央视三套的梦想剧场请去作为特邀嘉宾,以一曲钢琴诗朗诵《我的世界》参加了节目录制并夺得满堂彩;在2004年的亚洲香港钢琴公开赛上杨康以一曲《肖邦军队波兰舞曲》获得了北京赛区青年组的金奖;2008年他还参加了残奥会的开幕式演出;在即将毕业之时,为了感谢恩师,还开办了第一场个人演奏会。

    曾做过各种工作四处碰壁 用努力证明了自己虽然取得了很多成绩,还在拿到钢琴调律学位的同时学了针灸推拿的本科学位,但毕业找工作的杨康却经历了一段非常迷茫的时期,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当时“东碰西撞”,做过电话销售、卖过保险、做过盲人按摩,还在饭店大堂伴奏,“因为一开始就得到认可实在是太难了。虽然我在钢琴调律方面能做到和健全人一样,但人们知道是盲人上门服务,总是有各种质疑和顾虑。”为此,杨康曾四处碰壁,“有客户看到我是带着助理上门,知道了是盲人,一下就给轰出来,当时在门外清楚地能听到屋里的人说‘怎么找了个瞎子’。” 为了能改变大家的看法,他只能不断提高自己,用技术争取客户的信任。最终,杨康在北京一家大琴行面试成功,说起来还有个小插曲,去面试的时候杨康并没说自己是盲人,等到通过考核达到了琴行的技术要求,对方说可以录用了,他才说出自己是盲人,大家对此都感到很惊奇。

    乐观开朗的心态让他的世界里充满光明杨康很健谈,性格开朗,最喜欢旅游,“去各地感受不同的风景能给带来新奇的感受。”他说工作以后几乎每年都会去旅行,去过云南、西藏,爬过泰山、珠峰,还去过香港、泰国,前一阵子他刚刚和朋友一起去华山,“整整爬了一夜,有两个女孩最后上不去,还是我带了她们一段。”杨康不无自豪地说,他特别爱玩,平时也和大家一样刷朋友圈。阳光的心态让他的世界里充满了光明。杨康前几年开始从北京回到家乡工作,教钢琴、调律,他已经教出了很多健全人徒弟,还有很多客户直到调完琴都不知道他是盲人。平时妈妈拉着他的手走在街上,有没发现杨康是盲人的路人好奇地问:“怎么这么大了还拉着孩子呢?”杨康说:“其实我的经历对别人也是一种激励,更多的人知道我是盲人之后都表示惊奇和感动。其实人们只要真心想做一件事,肯定能够成功。我只是想用自己的努力来改变大家对残疾人的看法。”

    希望社会能给残疾人更广阔的生存空间经历几年的工作积累,杨康已经开始在唐山自己创业,他的琴行“添翼钢琴”最近试营业了。在全国第二十六个助残日到来之际,他曾到母校唐山市特教学校参加活动,他希望用自己的经历鼓励更多的残疾人,让他们相信自己,只要付出努力,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他还把自己的电话设成了公益热线,想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如果有想学琴或者调律的残疾人,我可以免费教,甚至有想跟我聊天的,都随时可以找我联系,电话13930503397。” “我有很多健全人朋友、客户,我真心地希望人们多和残疾人接触,多宣传,多支持他们,不要觉得残疾人就是废物,要多给他们机会,残疾人平台很少,如果再不能融入社会,他们更没有生存空间了。”杨康从北京回到唐山,最大的感受还是唐山的残障设施有待进一步完善,“盲道不够顺畅,经常是有电线杆、小摊位,过街没有盲人红绿灯,去银行、乘飞机、坐车等都还不够方便,跟大城市相比,还不够人性化,希望能得到改善,让残疾人出行无障碍。”(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 李中平 师源)

相关新闻

中国盲人读物出版现状调查:“书荒”仍然存在

2016-04-19 09:32:47

“如果盲文发稿时有电子文件,专业软件会将之转化为盲文;如果没有电子文件,技术编辑需要一字一字将盲文录入电脑。随后还有校对、印刷等一系列环节。”

北京:残疾人、盲人等可用APP预约地铁出行

2016-03-28 14:27:43

据北京市交通委消息,今年北京地铁将与专门社会团体合作,编制完成《地铁无障碍出行手册》。残疾人、盲人等特需人群,可通过5种方式预约地铁出行。

贵阳盲人女教师刘芳当选2月“贵州榜样·最美人物”

2016-02-24 14:13:59

由贵州省委宣传部牵头开展的“贵州榜样·最美人物”典型宣传,进行了2月份“最美人物”评选活动。

盲人按摩师助手携导盲犬散步 抢狗者驾车夺走

2016-02-23 13:27:34

昨天上午8点左右,顺义区马坡镇衙门口村,盲人按摩师田凤波的导盲犬乔乔被人驾车抢走。事发时,田凤波的助手在带乔乔散步,抢狗者驾车经过,将乔乔抱走后驶离现场。顺义警方表示,此事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1月数据透露积极信号 “盲人摸象”摸不出中国经济真相

2016-02-19 20:47:42

春节黄金周市场年味浓、消费旺;外贸下滑但先行指标预示二季度出口压力有望缓解;吸收外资与对外投资开局良好;消费物价温和上涨,工业价格降幅收窄……陆续发布的首月核心经济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经济实现平稳开局,尽管趋稳基础仍需进一步巩固,但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势头强劲。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