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94岁老人街头蹬车卖自制酥糖 做酥糖82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0-28 09:23:43 责任编辑:侯猛

唐山94岁老人街头蹬车卖自制酥糖 做酥糖82年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李雪杰)在唐山市丰润区团结路口,有位卖酥糖的老人。每天上午七点钟,他准时蹬着三轮车来到这里,车上装着一箱酥糖,白色招牌上写着“艾记酥糖”几个红色大字。很少有人知道,这位老人今年已经94岁,而他从12岁开始学做酥糖,至今已经82年,他还在街头卖自己亲手做的酥糖。街坊邻居都称他“老艾”,老艾家里儿孙满堂,如今他已经是太爷的辈分。每天起早贪黑卖酥糖也不是迫于生计,问到原因,老艾笑着告诉记者:“我做了一辈子酥糖,就希望这门手艺不失传,也希望更多人吃到原始风味的酥糖。”

    做酥糖82年每天骑车到街头卖酥糖

    近日,记者在丰润街头见到了艾大爷,他的三轮车前,两位女士正在买酥糖,还向记者推荐说,“这位老大爷做的酥糖特别好吃,从我小时候他就在这里卖了。”听到顾客夸奖,艾大爷笑得眯上了眼睛。虽然已经94岁高龄,但艾大爷耳聪目明,精神矍铄,除了有些驼背之外,丝毫不显老态。

    艾大爷的老家也就是唐山的酥糖之乡常各庄,受父辈影响,他从12岁就开始学做酥糖这门手艺了。“自打我有记忆以来,就看着爷爷、爸爸做酥糖,家里常常飘着花生香气。我12岁那年,太爷爷就手把手教我做酥糖,我也记不清到底是从哪辈人开始做酥糖的了。”直至现在,艾大爷还坚持每天凌晨3点钟起床的习惯。“我和老伴3点钟起来做酥糖,7点钟就装车,骑着三轮到路口来卖。我们一天只做3箱,卖了了就回家,一般上午11点多就能卖完。”就在一个月前,艾大爷老伴去世,现在就只剩下他独自一人来路口卖酥糖。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