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唐山五旬农民30年执着救人 懂得奉献才是完美人生

2014-03-07 15:00:13 来源:唐山晚报

    第三次,孙长连在投入玉树抗震救灾工作8天后,途经都江堰汽车站,发现一座四层楼突发火灾,浓烟冲天,恐怖的玻璃爆炸声此起彼伏,孙长连找人往身上浇了四盆凉水冲进楼里,救下三名被大火吓呆的学生后,又返回四楼找到火源奋力灭火,直到消防人员赶到控制了火势,孙长连才从楼里踉跄着出来。当围观的人看到全身黢黑头发被烧焦的孙长连要离开时,都不禁为他的英勇鼓起掌来。

    第四次,在雅安,孙长连没有贸然深入灾区,他在雅安火车站拉起条幅,牵头成立了“爱心指南”组织,为全国奔赴雅安的志愿者进行组织调度,“多次救灾的经验告诉我,志愿者工作单凭一腔热情是做不好的,通过组织化管理,按专长统筹分工,才能集体作战,取得最大的胜利。”

    记者在一份汶川志愿者证明上看到,孙长连在汶川救人19人次,在什邡服务120个小时。“那时天总是下着小雨,我们都挤在地上睡,物资车一来就去搬卸,前几天都差不多要工作十几个小时。”提到抗震救灾,50岁的孙长连很少讲他的辛劳和付出,却总是在讲他的收获,在讲救灾的最前线几乎每时每刻都能感受到的心痛与感动。他无数次为那些不曾相识的生命的逝去泪流满面,但也正是在大灾大难面前,让他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令人震撼的团结与博爱。“救一次人,能顶上读两年书。”孙长连说。

    家人眼中的“铁杆志愿者”

    “懂得奉献的人永远都值得尊敬。”

    孙长连说自己救人的经历要从1984年开始说起。那年村里赶集的一位妇女丢了孩子,“当时我骑着摩托车,集市上的人都说看见抱走孩子的人没走远,想让我帮忙追追。根据他们说的抱孩子人的长相,我骑着车一路追到了另一个村。”孙长连说,刚到村口就听见有孩子的哭声,但他也不敢轻举妄动,就去旁边的邻居家打听,一问才知道这家人根本没有孩子。为了保险起见他还让邻居往这家的门缝里看了看,“得到肯定不是这家人小孩的答案后,我马上往回赶,回去的时候那女人还在哭,知道孩子有了消息,她高兴地什么似的,最后我们把孩子要了回来。”

    “那个时候才发现,原来能帮助别人自己心里更美。”用孙长连自己的话说,从那时起,自己就愿意做好事。“做了好事,心里特别舒坦。”

    被评为丰南第二届道德模范后,孙长连把奖励给他的一台滚筒洗衣机直接捐给了敬老院。“家里人支持的,说自己辛苦点多动动手,把洗衣机捐给更需要的人。”孙长连说,这么多年,他被家人叫做“铁杆志愿者”,“他们既理解我也担心我,因为现在做好事反被讹的报道也不少,但我总觉着救人的风险被夸大了,我救了那么多次人从来没遇到过这种情况。其实懂得奉献的人永远都值得尊敬,也只有懂得奉献才是完美人生。”(记者闫妍)

【责任编辑:孔德琳】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