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唐山五旬农民30年执着救人 懂得奉献才是完美人生

2014-03-07 15:00:13 来源:唐山晚报

    握住孙长连的手时,感觉就像握到了一把粗糙的锉刀,那些因长年劳作而有些变形的粗大的手指上,长满了厚实的老茧,“我是粗人,是个农民,除了一双手,什么都没有。”孙长连笑道。可在他朴素的农家小院里挂满了全国各地送来的锦旗,堆满了各式各样的荣誉证书: “唐山市丰南区第二届道德模范”“丰南见义勇为积极分子” “5·12抗震救灾志愿服务荣誉证书”“都江堰市见义勇为公民”…… 30年间,他自己也记不清用这双农民的手在车祸现场、在火灾中、在冰冷的河水里,甚至是人贩子手中救过多少人。

    被苦寻5年的“救命恩人”

    “同情人很容易,问题是怎样才能真正地帮到人。”

    “当时我躺在路旁,眼睁睁地看着人们从我身边绕过去,直到孙大哥肯为我停下脚步。”5年前在205国道,史占春连人带摩托车被大货车刮倒,是孙长连把重伤的他送到医院,留下身上所有的钱后便匆匆离开了。凭着当时模糊的记忆和对孙长连口音的判断,史占春开始在事发地附近的村庄寻找无名恩人,“我整整寻了5年,最后终于在丰南东田庄乡王打刁村找着了。这5年间为了找孙大哥,我甚至去过芦台和天津,但无论这个过程多辛苦,我从没放弃过,我就是想亲口对孙大哥说一声谢谢。”

    “孙大哥在村子附近救助的车祸伤员,仅我知道的就有不下30人。”村民刘彪对记者说,孙长连不仅会救助路遇的车祸伤员,连让人避之唯恐不及的流浪汉,他也会收留到家里悉心照顾。

【责任编辑:孔德琳】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