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唐山五旬农民30年执着救人 懂得奉献才是完美人生

2014-03-07 15:00:13 来源:唐山晚报

    2013年11月13日,因精神间歇失常走失五个多月的张国昌终于见到了从河南赶来的哥哥。在孙长连家里看到衣着整洁,面色红润的弟弟,张国昌的哥哥不禁数度哽咽:“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是唐山的孙大哥把我们这个家庭从崩溃的边缘拉了回来。”

    “把张国昌领回来的时候,他身上就穿了件夹克冷得直抖,村里有人劝,说弄个傻子回家,万一走不了,就麻烦了。可我想同情人很容易,问题是怎样才能真正的帮到人。”孙长连帮张国昌洗了澡,换了里外的衣服,还理了新的发型。孙长连说,张国昌虽然不说话,但他一直不放弃同他聊天,终于张国昌在纸上写下了大概的家庭住址。孙长连就凭着这一点线索最终联络到了其远在河南的亲属。

    2012年4月18日,孙长连在蓟运河中救起落水的走失青年孟某,在当地民警帮助下成功与其家属取得了联系。

    2014年1月,孙长连为帮助一名本地口音的流浪女孩找到家,在村里成立了寻亲车队,后在派出所协助下顺利帮助其回到家中。

    ……

    四次进川救灾的“唐山大哥”

    “救一次人,能顶上读两年书。”

    除了在家乡救人,孙长连只要看到全国哪里出现了灾难,都会第一时间前往,50岁的他曾四次进川救灾。

    第一次,因他的卓越表现被汶川抗震救灾指挥部任命为志愿者队长,也被来自全国的志愿者们亲切地称作“唐山大哥”。

    第二次,为满足灾区残疾人何清礼看春晚的愿望,在接到电话的第二天孙长连就丢下妻儿踏上了赶往汶川的列车。年三十的上午,在汶川县城已经关门的商场前,风尘仆仆的孙长连用他的爱心打动了商场的经理,破天荒地卖给他一台彩电。下午4时左右,怀抱电视的孙长连终于站在了何清礼和乡亲们面前。废墟上的小山村沸腾了,那晚孙长连和上百名乡亲一起露天观看了让他永生难忘的2008年春节联欢晚会。

【责任编辑:孔德琳】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