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招商银行唐山分行开展“了解反洗钱,守好钱袋子”宣传活动

2024-03-29 09:22: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马月虹)随着金融市场日益繁荣,反洗钱工作已成为维护金融安全、预防金融犯罪的重要工作。为切实履行金融机构反洗钱工作义务和责任,增强人民群众对反洗钱的认识和风险防范意识,提升人民群众防御和抵御洗钱风险能力,招商银行唐山分行在2024年3月组织开展了“了解反洗钱,守好钱袋子”宣传活动。

本次宣传活动聚焦《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洗钱罪相关条款等反洗钱法律法规知识,洗钱及上游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传销等)的危害及案例等,充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时间节点,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抵制和打击洗钱、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传销等违法犯罪的良好氛围。

一是组织开展联合宣传活动,积极联合唐山地区相关银行机构开展集中宣传,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行业管理优势,将宣传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与反电信网络诈骗、反网络赌博、打击传销等专项工作有机结合。

二是在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开展特色区域性集中宣传,通过业务宣讲、案例解读、线下宣传等方式送业务知识和风险防范知识进企业、进学校,进一步增强曹妃甸片区内企业员工业务水平和风险防范意识,促进曹妃甸片区经济健康发展。

宣传方式主要包括开展集中业务培训,进行送业务知识和风险防范知识进企业,精心准备培训课件,对部分大型企业员工进行金融知识和反洗钱知识的宣讲。讲课过程中,还安排案例场景表演、“反洗钱三句半”节目表演,以及知识竞赛抢答、“刮刮乐”趣味答题、反洗钱绕口令挑战赛等活动。在曹妃甸片区大型企业开展反洗钱集中宣传,例如开展入企“美食节”活动和“反洗钱——抖音红人挑战赛”等活动,通过现场讲解反洗钱知识、趣味知识答题等活动提升培训效果。

三是在辖内各经营机构开展厅堂阵地宣传,利用LED屏不间断播放反洗钱宣传语,在行内大厅明显位置张贴反洗钱宣传海报以及在电视显示屏播放宣传短视频。设置咨询台,现场答疑解惑,发放知识宣传折页等。

四是积极创新宣传模式,将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相结合开展宣传活动,组织录制宣传短视频,将专业化知识转换成群众语言,制作群众喜闻乐见、更接地气的宣传作品,利用微信朋友圈、抖音、美篇等新兴自媒体进行宣传推广等。

通过开展反洗钱宣传活动,提高了客户的洗钱风险防范意识,增强了自身的法律意识和风险意识,避免成为洗钱犯罪的受害者,让群众深刻认识到反洗钱的危害,自觉远离洗钱和非法集资,守住自己的钱袋子,营造“全民参与、遏制洗钱”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