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唐山市89家食品生产企业实现“互联网+明产亮造”

2024-03-25 18:28: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89家食品生产企业实现“互联网+明产亮造”

“生产过程亲眼可见,更让人放心”

3月14日9时许,在唐山市施尔得肉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施尔得”)惠民园直营店内,墙上电视大屏里没有了公司的宣传片,取而代之的是生产线上各个关键环节的实时工作画面。

通过大屏,灌制间、滚揉间、包装间、成品库等灌制生产线环节以及员工工作状态、物料处理情况等一览无余、清晰可见。

“对于肉制品,消费者一般最担心原料来源和加工过程中出现问题。依托唐山市‘互联网+明产亮造’工程,公司把产品原材料和生产关键环节放在‘阳光下’,为的是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着安心。”施尔得副总经理吕雪莲向记者介绍。

据悉,去年2月,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在全省率先开展“互联网+明产亮造”工程,引导食品生产企业在原辅料验收、清洗消毒、加工制作、产品贮存等生产关键环节设置摄像装备,依托数字化技术,将信号与企业直营店铺大屏幕或网络平台连接,实现销售端实时播出生产过程影像,让消费者成为食品生产的监督者、参与者。

谈话间,一名顾客进入门店选购商品。在等待结账时,看到大屏幕上工人们正在制作南味肠的画面,向店员说:“生产过程亲眼可见,更让人放心。”

“公司将生产端‘送’到顾客眼前,在接受监督的同时,也赢得大家的信任。”吕雪莲说,数据是最好的体现,1至2月,惠民园直营店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5%。目前,公司生产关键环节全部安装了摄像设备,26家直营店实现“互联网+明产亮造”。

“打通多方监督渠道,企业将面临很大的生产管理压力,不过,严格规范的质量管理是我们实施‘互联网+明产亮造’的底气。”吕雪莲说,他们希望通过这项工程,进一步提升生产管理水平,从而提升产品品牌价值。

穿上专用食品生产工作服、经过严格消杀……3月14日10时许,记者走进施尔得生产车间,看到各个环节的工作情况正通过墙上安装的摄像装备实时呈现在销售端。在灌制间,记者遇到正在进行直播销售的工作人员。

“去年开始,公司尝试将直播‘搬进’生产车间,让更多消费者‘零距离’感受生产环节。”吕雪莲说,今年前两个月,公司在一家直播平台的销售额就超600万元,是去年同期的2倍。

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处处长吴志军介绍,为使更多的食品生产情况让消费者“眼见为实”,该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通过集中培训、上门把脉、全程跟进等方式,引导更多企业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据介绍,目前,全市已有89家食品生产企业实现“互联网+明产亮造”,涵盖大米、乳制品、肉制品、白酒、糕点等领域,并计划今年新增40家。(河北日报记者师源)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