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河北遵化:特色种植赋能乡村振兴

2024-03-18 18:17: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王双利、郭文珺)时下,走进遵化市石门镇石门一村民族团结进步产业示范园西红柿大棚里,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繁忙景象,村民们正在忙碌地采摘、装箱、装车,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目前,西红柿种植面积50亩,年均收入100万元,不仅带动了村民就业,也提高了村集体收入。”遵化市石门一村党支部书记车艳生介绍,该村的土壤和水质非常适合西红柿生长,所产的西红柿果型匀称、皮薄肉厚、酸甜可口,深受客商青睐。

遵化市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引导农户参与特色种植、强化科技服务和培训、扶持壮大农业龙头企业等方式,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一村多品”特色产业,板栗、食用菌、蒜黄等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形成品牌效应,带动群众实现增收致富。目前,该市特色农业种植面积达72.5万亩,先后荣获“中国香菇之乡”“中国板栗之乡”等称号。

为提升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该市持续在农产品绿色、优质、安全的整体形象上下功夫,发展无公害果蔬66万亩、培育绿色农产品22个、有机农产品72个。同时,通过开展品牌争创,培育了美客多、广野等一批市场认知度较高的名优品牌。目前,该市涉农商标达到480件,其中省著名商标19件、省名优产品3件,“遵化板栗”“遵化香菇”“遵化苹果”“遵化磨盘柿子”“遵化雪花梨”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商标认证。

该市还不断扶持壮大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先后发展美客多、广野、亚太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13家,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74%,生产的栗仁、栗酒、果汁饮料、罐头等产品80多种,畅销国内外。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