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唐山市路南区:人才聚智工作亮点纷呈

2024-03-05 18:07: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同泽玮、连博康)8名院校就业指导教师和10名高校学生代表获聘路南区“引才大使”并获颁聘书,进一步扩大市区两级人才政策的知名度日前,“2024年路南区新春青年人才恳谈会”在唐山市路南区青年人才驿站举办,重点市域内院校的就业指导老师、重点企业代表以及来自36所不同院校的50余名路南籍青年人才代表参加活动。

2023年以来,唐山市路南区围绕“引用育留”关键环节,不断健全人才谱系、壮大人才队伍、升级人才生态,实现人人尽展其才,人才工作亮点纷呈,汇聚起高水平建设“经济强区 幸福路南”的澎湃动能。

唐山市路南区多次开展“千企入校园”就业招聘活动,积极参与唐山市专题招聘活动。图为活动现场。中共唐山市路南区委组织部供图

高端人才引进质量创历史之最。2023年,唐山市路南区柔性引进专家学者68人,搭建区企业与京津高端智库交流合作平台,举办路南区“海内外高端人才慧聚路南”系列活动。神州机械有限公司合作专家赵跃民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与神州公司共建河北省煤炭干法加工装备技术创新中心,积极推动科技成果生产转化,并荣获河北省科学技术合作奖。

唐山市路南区建设集食宿娱乐、创业孵化等功能于一体的人才公寓。图为人才公寓内景。中共唐山市路南区委组织部供图

人才快速安居工程全面启动并投入使用。启动人才快速安居工程,在主导产业聚集地城南经济开发周边建设包括102套住房、可容纳306名人才入住的人才公寓,配套集食宿娱乐、创业孵化、技能培训、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等功能为一体的千余平方米青年人才驿站,常态化举办雏鹰讲堂、电竞大赛等各类青年人才活动。全区建设人才街景小品8处,全面营造爱才敬才的社会氛围。

重点领域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成功获批省级人才强冀项目立项,以“社会工作人才培育壮大项目”为抓手,建立村(社区)社工驿站134个,引进社会工作人才64名,提供多元服务近5000人次。开展技能提升培训2890人次,举办各类社工人才竞技活动大赛10场。2023年,该区与唐山众源康养有限公司建立合作,满足中心城区社会工作人才发展高地需求。

唐山市路南区积极与各重点院校对接,引进人才。图为路南区与天津大学座谈现场。中共唐山市路南区委组织部供图

技能人才订单培养已成规模体系。充分发挥唐山市路南区职业技术学校技术人才培育摇篮作用,与9家企业建立订单式培养合作关系,打造满足企业人才需求的培训基地,按“订单”为企业提供人才招聘、培训、上岗“一条龙”服务。目前,订单培养学生416人。2023年,全区共建立实训基地44处,其中教育人才实践实训基地42处,社会工作人才实训基地2处。

赴外培训,提高人才队伍能力。开设赴浙江大学工作人才能力培训班,采用“走出去”观摩学习的方式,深入高等学府深造、探访优秀地区经验,以“浙江大学先进理论”赋能“路南人才队伍”,从人才队伍的顶层设计、理论建设、实践运用等多个角度对人才工作开展相关知识培训。

叠加政策,人才吸引力显著提高。深入贯彻落实唐山市“凤凰英才”计划,全力实施“凤凰英才”政策,立足区情实际,注重与时俱进,补贴政策向用人主体和普通高校毕业生深化和拓展,制定《路南区“英才聚智”政策升级版》,聚焦市中心城区人才高地建设需求,设立了各项人才奖励补贴,每年设立人才发展资金300万元,用于做好各类人才保障工作。

青年人才引进数、量双向提质。多方联动、多措并举动员开发岗位30110个,其中优质岗位13248个,占比44.02%,为人才提供众多优质选择;同步开展“万企入校”活动,赴60余所重点院校选聘教师112名、医疗人员6名,招引本科以上毕业生为历年之最;秉持“就业优先”理念,对市域院校兜底保障,筛选路南区优质企业岗位,累计推送岗位1368个。在天津大学、河北大学等5所院校就业处设立流动引才工作站,常态化引进高校毕业生。

路南区建设起覆盖全区的”零工市场+零工驿站“就业体系,图为位于路南区创新里的路南区零工市场新址。 路南区委组织部供图

搭建平台载体。全区累计开展举办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月等专项行动以及各类招聘会150场(次),建立全市首家“意+e”零工市场,建立村、社区全覆盖零工驿站135家,开发“小e到家”送岗小程序,实现网上网下人才就业工作同步推进。

全面搭建校企对接平台。推动全区多家单位同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华北理工大学等知名重点院校达成深度合作,在产业技术、实践教学、人才输送等方面协同发力,储备各领域专业人才。

2024年,唐山市路南区将持续秉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聚焦精准引进高品质人才、闭环培养高精尖人才等,打造人尽其才的良好人才工作局面,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创新人才引进形式,全面提升人才工作质量,为加快实现“经济强区 幸福路南”总目标提供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