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河北省玉田县:聚焦“五提升”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4-03-01 11:22: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洋)2月28日,河北省玉田县组织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向全县发出了加快建设“手续最少、程序最优、环节最简、效率最快、服务最好”一流营商环境的动员令。

近年来,玉田县聚焦提升行政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出涉企经营“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落实“网上办、即时办、联合办、一日办”机制,企业开办时间最快压缩至10分钟内。2023年,该县净增经营主体5555家,总数超过6.8万家。

打通堵点难点,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按照“立即办、马上办”原则,对登记注册流程进行优化。推行“一网通办、全程网办”模式,实现“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办理”。对全县域新设企业,依托企业开办“一窗通”网上服务平台,实施“全域通办”服务新模式。

提升办事体验,营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持续推进“一窗综合受理”,规范线上线下办事指南,优化办事流程。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领域审批改革,通过“一次申请、统一受理、并联审批、一口出件”形式,确保执行环节之外无审批,审批环节最少。

聚焦企业关切,营造多元保障的要素环境。发挥行业部门贷款贴息政策作用,协调各金融机构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方式,满足重点产业中创新型企业的资金需求。加强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建设,推动专业化创业孵化平台建设和服务,促进在孵企业快速成长为科技型初创企业。

规范监督执法,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深化诉前调解、诉调对接、繁简分流,提供“跨域立、就近立、网上立”立案服务,持续推进“促公正提效率”。开展“砺剑2024·集中打击拒执行为”专项行动,针对涉企业、涉民生、涉金融、涉农民工讨薪领域执行案件开展重点攻坚。

强化示范引领,营造遵约践诺的信用环境。对重点产业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开展精准“信用画像”,实施激励或惩戒措施。落实失信惩戒“一部门两清单”,依法依规落实信用奖惩措施,规范化、机制化实施联合惩戒。对“屡禁不止、屡罚不改”严重违法失信主体等加大曝光力度,切实增大企业违法失信成本,倡导企业诚信经营。

2024年,玉田县将以深入开展市场环境、政务环境、要素环境、法治环境、信用环境“五提升”行动为抓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