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教育·艺术

唐山市丰南区开展养成教育实践活动

2024-01-11 20:22:41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纵览客户端讯(通讯员李泽琳)为进一步筑牢立德树人根基,提升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核心素养,践行“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的教育理念,唐山市丰南区教育局深入开展了“日行一善、周明一理、月养一德”养成教育实践活动,致力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和优秀品德。

在丰南实验学校,学校的养成教育基于以“和”、“行”为特色的校园文化,在其沁润熏陶下,学校师风淳厚、学风浓郁、教学质量不断攀升。如今,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已成为全校师生的共识和自觉践行,好习惯与好成绩相得益彰。

岔河小学确立了行为习惯养成“早”、“小”、“实”、“恒”四字方针,分层次、有侧重地展开习惯养成教育。在“早”方面,学校从一年级开始对学生进行好习惯的培养,所有教师耐心、细致教授学生如何进行课前准备、书本用具摆放等;在“小”方面,培养学生从点滴小事做起,再小的事情也要讲规矩,以好习惯为成长奠基。

丰南四中的星级学生评价体系,涵盖了“星级班级”、“好习惯星少年”系列评选活动,实施“二星章”评价体系,从德、智、体、美、劳五个维度全面衡量学生发展,让每名学生从入学伊始就参与评比,制定自我发展目标,以激励性评价引导学生养成良好习惯。

岔河中心小学 文明礼仪知识竞赛

岔河中心小学养成教育也在开花结果,同学们用心维护校园环境,用行动树立校园新风。许多学生有感而发:“行为规范的训练,让我们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养成教育既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素质教育的灵魂和核心。丰南区将持续在养成教育实践活动中积极探索,着力构建养成教育体系,织密养成教育网络,拓展养成教育空间,为学生的幸福成长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培养更多有理想、守规则、敢担当、勇创新的时代新人。

责任编辑:王静静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