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图片新闻

河北迁安:文化名家工作室剪纸非遗进校园

2023-12-27 13:43:32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纵览客户端讯(通讯员彭月娟 杨硕 刘明颖)12月26日,迁安市第四实验小学携手张文芳剪纸工作室,开展了“剪纸非遗进校园  一刀一剪美传承”活动,当地非遗剪纸传承人、文化名家张文芳手把手传授剪纸技艺,让同学们体验非遗文化的魅力。

12月26日,在迁安市第四实验小学,学生正在制作“春”字剪纸。通讯员  杨硕  摄

活动现场,张文芳向同学们介绍了本地剪纸的起源、发展,展示了制作精美的剪纸,并拿起剪刀和彩纸,现场教授制作立体五角星、窗花、春字等剪纸作品,学生们兴趣十足地认真制作。

“今天的活动,让我学习了剪纸、看到了张老师一幅幅精美的剪纸作品,也让我对剪纸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要加入学校的剪纸社团,用自己的手剪出精美的作品。”活动结束后,学生倪悦桐高兴地说。

12月26日,在迁安市第四实验小学,非遗剪纸传承人、文化名家张文芳正在为学生演示剪纸流程。通讯员  杨硕  摄

12月26日,在迁安市第四实验小学,学生正在展示亲手制作的剪纸。通讯员  彭月娟  摄

今年以来,迁安市依托“艺术之约  文化惠民”活动,邀请文化名家工作室的民间文化工作者走进校园,传授文化技艺,让学生亲身体验传统文化魅力。

近年来,迁安市精心打造了张文芳剪纸工作室、全国基层名老中医黄明工作室等各类名家工作室158家,涵盖曲艺、书法、绘画、皮影、剪纸、手工抄纸、中医等门类。截至目前,各工作室先后举办文化展示、非遗体验、技艺交流等惠民活动1600余场,惠及群众近6万人,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李金花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