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市2023年12月份第四期“周文明标兵”名单发布

2023-12-25 19:34: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12月25日讯(通讯员闫巍 河北日报记者师源)今天,唐山市发布2023年12月份第四期“周文明标兵”名单。悉心照料公婆36年的好媳妇姬凤艳,志愿服务、义务剪发的退休居民李宝琴,关心居民、无私奉献的社区书记陈晨等获此殊荣。

自2022年7月起,唐山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文明标兵”评选发布活动,进一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擦亮“英雄城市、大爱唐山”品牌。其间,通过组织推荐、群众推荐、个人自荐等方式创新评选机制,积极选树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诚实守信、自强不息等六类文明典型,以周、月、年度三个层级向社会发布,营造了人人学习“文明标兵”、人人崇尚“文明标兵”、人人争当“文明标兵”的浓厚氛围。

◎相关链接

唐山市2023年12月份第四期“周文明标兵”及其事迹

1.好媳妇姬凤艳:悉心照料公婆36年

姬凤艳

姬凤艳,滦州市雷庄镇新店子村支委、村委。自结婚起,她就承担起照顾患精神疾病的婆婆、孤独症小叔子,还有两个未成年小姑子的重担。36年里,她数十年如一日,悉心呵护大家庭。婆婆犯病跑丢时,她无数次将其找回。小叔子需要治疗费用,她起早贪黑赚钱贴补家用。在她的努力下,两个小姑子顺利长大成人,最终有了幸福归宿。婆婆去世后,她精心照顾年迈的公公。老人先后4次突发脑血栓,都因她及时送医治疗,没留下任何后遗症。姬凤艳用自己的爱和奉献,给家人带去源源不断的温暖和力量,也向社会传递出了大爱和至善。

2.退休居民李宝琴:志愿服务 义务剪发

李宝琴

李宝琴,唐山市路南区友谊街道金诚社区居民。78岁的李宝琴自备理发工具,为出行不便的老人们解决理发难题。每次理发时,她一站就是半天。她总说:“尽管很累,但一想到这么多老街坊相信我,让我发现自己还有这么大的价值,心里就特别开心”为了不给社区清洁人员添麻烦,她每次理完发后都会及时将地面收拾干净。作为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的骨干,她“退而不休”,坚持参与社区环境整治和公益活动,时时用自己的行动传递正能量,为社区贡献力量。

3.社区书记陈晨:关心居民 无私奉献

陈晨

陈晨,唐山市路北区光明街道光明南里第一社区书记、居委会主任。她始终将群众视为亲人,把社区的事当作自家的事,坚持开展扶贫帮困志愿服务,关心和照顾社区中的孤寡困难群众。社区居民杨某是独居残疾人,年龄大且儿子不在身边。陈晨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提供帮助,经常自费为老人购买食物,还在过节期间送去慰问品。有一次,她不慎把脚扭伤,依然忍痛坚持为杨某送去生活必需品。她不辞辛劳为群众服务,不仅赢得了大家的尊重和爱戴,也为社区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4.热心渔民杨金龙、王鑫:勇敢救人 不计得失

杨金龙(左)王鑫(右)

杨金龙、王鑫,乐亭县汤家河镇杨井上村村民。2022年12月4日,已经下锚休息的王鑫忽然听到对讲机里有呼救声,立刻尝试用对讲机联系遇险船只,却未得到回应。随后,他收到同行杨金龙的讯号回应,二人立即结伴前去救援。救人时,由于遇险船上火势较大,王鑫驾驶的船只靠近火焰时导致船身受损,部分网具被烧毁,损失10余万元。经过不懈努力,他们及时将遇险的8人救出,并为遇险者提供了衣物和食品。事后王鑫说,“虽说损失不小,但生命是最重要的。”

5.好支书陈宝江:倾心为民办实事 点点滴滴润民心

陈宝江

陈宝江,滦州市油榨镇睢新庄村党支部书记。村里87岁的村民股骨头坏死,儿子智力残疾,生活困难。陈宝江每天都会去家里看望,为老人修房搭炕,送柴送煤。一位住在敬老院的孤寡老人无儿无女、双目失明,陈宝江了解情况后,总是抽出时间去专门看望。他还带领村两委”干部多方筹措资金,修建村民活动中心、健身广场、图书阅览室,免费向村民开放。为鼓励村里孩子多读书,在他的倡议下,村里为考上高中和大学的学生设立了村级奖学金,目前全村已经考出大学生30余名。

6.管理员刘杰:爱岗敬业 无私奉献

刘杰

刘杰,唐山火车站站前地区管理委员会广场管理处处长。多年来,他一直秉承“以人为本,旅客至上”的管理理念,始终把旅客的急难愁盼当成职责所在。2023年4月,唐山站东广场路段出现污水外溢,影响市民通行,刘杰积极协调,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6月,针对东广场没有出租车待客区的问题,他第一时间调查研究,为工作决策提供参考;10月24日晚,两名女孩在车站寻求帮助,他立即上前询问,并帮助两名女孩䃼办临时身份证,为她们购买火车票,还将身上仅有的100元现金给了她们,并把她们安全送上了回家的列车。

7.好青年孟祥振:朴实热心 捐资助人

孟祥振(左)

孟祥振,滦南县南堡镇廒上渔业村村民。2019年,年过七旬的同村老人在家中突发脑出血,儿子儿媳又远在外地工作,生命垂危。得知消息后,他立即赶到老人家中,把老人送到医院,并垫付了医药费。随后,他又赶往外地将其儿子儿媳接到医院照顾老人。因病后落下严重残疾,加上负担不起高额医药费,老人心理负担重。孟祥振不仅经常陪老人聊天,还主动担起了老两口的基本生活。不管是精神上还是物质上,孟祥振都努力用自己的力量给予老人帮助。几年来,他为老人家提供资助6万多元。同时,他还资助了3名困难学生。孟祥振立志用自己的小善举,传承着助人为乐的中华传统美德。

8.志愿者琚艳:情系特教 助力成长

琚艳

琚艳,迁安市希努尔男装经理。多年来,琚艳一直致力于爱心公益事业,坚持为特殊儿童奉献爱心、捐资捐物。2023年9月13日,她带领员工代表来到迁安特教学校,为孩子们捐赠了价值10余万元的冲锋衣和羽绒马甲。为了让孩子们能够更好地进行康复训练,琚艳还拿出2万元为孩子们购买康复设备,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与关爱。她经常鼓励孩子们要树立“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人生态度,努力学习,未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她常说参与志愿服务不仅传递了爱的温度,让每一位参与志愿服务的人亲身体会到奉献的快乐,同时也能带动更多的志愿者加入扶残助残的队伍中来,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孩子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9.好村民高学强:助村修路 捐资助学

高学强

高学强,遵化市刘备寨乡科道屯村村民。他诚信经营,回报社会,捐资助学。他在家乡创立了正阳门窗有限公司,坚持诚信立业,注重企业文化培养,每个月都会组织员工学习政策法规和诚信经营理念等,让企业始终保持生命力。致富后,他不忘家乡父老,一直热心公益事业。他发现周边两村道路破损,影响村民出行,也制约当地经济发展后,主动出资近4万元修路。此外,他还经常慰问本乡孤寡老人和困境群体,为附近小学捐资助学,并在村中设立大学生“高考学子奖学金”。多年来,他用努力收获了身边百姓实实在在的认可。

10.抗癌教师”王海芹:心系学生 坚守讲台

王海芹

王海芹,唐山市第七十六中学教师。从教29年,她始终“战斗”在教学一线。2022年11月,她被查出患乳腺癌。切除手术的前一天,她还在病房里上了寒假前的最后一次网课。2023年春季开学后的化疗期间,她戴着假发,拖着虚弱的身体走进教室。当铃声响起,她面带笑容站到讲台上,同学们情不自禁地为她鼓掌。看着台下一双双求知的眼睛,她浑身瞬间充满了力量。一节课下来,她才发觉自己已经满身大汗。同事们劝她休息一下,王海芹却说,“站在三尺讲台对我来说就是最幸福的事”。作为班主任,她关心关爱每个学生成长,并用坚守和付出诠释着为人师的深刻内涵。

11.青年志愿者严冬:情暖冬日 爱心助农

严冬(右)

严冬,唐山市曹妃甸区唐人宜居小区居民。多年来,他一直坚持投身公益事业。2023年11月21日,他了解到菜农的白菜出现滞销,便出资购买并免费发给社区居民,这样既能增加菜农收入,还能奉献一份爱心。针对发放细节,他提前向社区报备。随后,他冒着凛冽的寒风驱车到滦南县菜农家中购入1000棵白菜后,又马不停蹄送到小区。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发放,“爱心白菜”有序地赠送到业主手中。居民们非常感动,纷纷提出付费购买,但都被他婉言拒绝。这些白菜的价值虽然不高,却彰显了青年志愿者身上的善良和大爱。

12.村支书牛俊平:关爱老人 改善村貌

牛俊平

牛俊平,唐山市丰润区沙流河镇铁匠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她组织开设“匠心”孝老敬老食堂并带头捐款,号召爱心人士踊跃参与。在11名爱心志愿者的大力支持下,食堂每天义务为村里12位孤寡、空巢老人做饭送饭。她还积极与有关部门联系对接,先后加宽、硬化村内街道1.5万平方米,栽种绿化苗木2.5万棵、花卉3000平方米,美化墙体800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54盏,同时对村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改造,并新建了广场、公园等。两年前,她的丈夫突发疾病去世。事后,她没有消沉,而是毅然回到工作岗位继续组织一线施工。如今,在村两委”干部和村民们的努力下,铁匠庄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13.白衣天使潘虹旭:微笑服务 医者仁心

潘虹旭

潘虹旭,迁西县人民医院眼科主治医师。她耐心细心为病人诊治,坚持早来晚走十余年。一位病人因栗刺扎伤,当赶到医院时已快到潘虹旭下班时间。潘虹旭看出了对方的担忧,微笑着说:“大哥你别担心,无论多晚我都给你检查好”患者听后,感觉既踏实又温暖。作为眼科大夫,平日里不仅用精湛的医术治愈了患者们的眼疾,更用爱心和微笑抚慰着病患的心灵。一位经常来医院的患者说:“无论什么时候见到潘虹旭,她总是笑得特别甜,我看着就暖心

14.社区服务者李楠、张建华、周红梅、贾秀双:危急时刻见真情

从左到右依次是:周红梅、李楠、张建华、贾秀双。

李楠,唐山市丰南区青年路街道丽水馨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建华,党支部副书记;周红梅,居委会副主任;贾秀双,社区工作人员。2023年11月30日下午,社区接到求助电话,称在附近的煤河桥边,看到一位带着导尿袋的大爷晕倒在桥边。李楠立即带领同事赶往现场,只见大爷闭着眼睛,冻得瑟瑟发抖。贾秀双上前扶着大爷,让他靠在自己腿上,李楠、张建华不停给老人搓手、按太阳穴,反复呼唤老人。待老人清醒一些,周红梅通过网格信息台账找到了家属电话。原来,大爷因术后低烧,到医院输液,在返回家中时突然晕倒在地。待大爷体力恢复后,大家合力将老人搀扶回家。老人的女儿激动得连声道谢,李楠笑着说:“老人身体没事就好,这是社区应该做的。”

15.好女儿陈文华:尽心尽力侍奉双亲

陈文华

陈文华,滦南中学教师。她“孝”字当先,“爱”字常记,数年如一日尽心尽力侍奉双亲。大学未毕业时,她的父亲突发脑血栓,留下了严重后遗症。毕业后,她放弃留在县城的机会,到离家最近的学校工作。每天回家后,她都给父亲理疗复健,想方设法锻炼恢复父亲的语言能力。3年前,父亲病故,她又将母亲接到家中,从饮食着手,悉心照料老人。每天下班后,她还耐心教母亲上网,尽心尽力让老人安享晚年生活。她的孝顺经常被左邻右舍夸赞,但她总是谦逊地说:“孝顺不能只记在心里,更要落实到行动上。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16.好邻居张庆恩:帮助独居老人 传递邻里温情

张庆恩

张庆恩,唐山市路北区龙东街道河茵第一社区居民。在他居住的单元里,有位70多岁的独居老人张大爷。由于子女在外地打工常年不在家,张大爷不愿多与人沟通。张庆恩时刻记挂着老人的生活起居问题,时常向社区居委会了解张大爷情况,还经常去看望张大爷,并与其聊天谈心,还常常带去水果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在他的关心下,张大爷逐渐敞开心扉,与周围邻居的交流和倾诉也多了起来。不仅如此,社区里谁家遇到了小麻烦、小问题,张庆恩都会热心帮助解决。

17.热心小伙李鑫:学以致用 回报乡里

李鑫

李鑫,迁西县旧城乡粳子峪村村民。乡里大力推进“智慧党建”数字化社会治理工作,李鑫自告奋勇用自己的测绘专长与乡村两级干部昼夜加班,将全乡所辖15个行政村、近2000户实景图和信息绘制完成,此项工作使当地数字化社会治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受到了上级领导和群众的好评。他还是村民心中的技术骨干,经常热心帮助村里维修电脑、电视等,并帮助村民缴纳养老保险、电子社保认证等。多年来,他热爱家乡,用自己所学和实际行动造福乡里。

18.女法官孙慧洁:用温情传递法律温度

孙慧洁

孙慧洁,唐山市丰南区人民法院唐坊法庭法官。她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增进青少年们对法院工作的了解,号召孩子们知法守法、积极争当护法普法的小小宣传员”。她带领同事们开展涉农法治宣讲活动,普及农村土地承包权益知识,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法律保障。在工作中,她用心处理疑难案件,通过庭前主动调解、庭审高效调查、科学运用休庭调解等方式,使案件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并送去锦旗表达谢意。24年来,她始终牢记司法为民的工作宗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用温情传递着法律的温度。

19.95后“新农人”张雅丽:回乡创富 直播助农

张雅丽

张雅丽,遵化市新店子镇车道峪村村民。身为95后的她,大学毕业后没有留在大城市,毅然选择回乡经营樱桃园,当起创富“新农人”。她丰富樱桃的种类和口味,并通过网络将樱桃销往全国,蹚出营销新路。同时,她运用技术输出和苗木供应,推动樱桃种植从零散走向规模化、产业化,使当初的小樱桃园逐渐发展成集育苗、种植、采摘、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园。致富不忘乡邻,她将自己掌握的科学种植技术“手把手”义务教授给村民,培养出一批种植能手。在每年的销售季,她还积极帮助村民直播带货,助力乡村振兴。

20.园丁刘萌萌:敬业奉献 为生立志

刘萌萌

刘萌萌,玉田县第一中学教师。她凭一腔热血,跨越千里从湖北来到河北省玉田,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她注重培养学生良好习惯和思想品行,并利用主题班会,鼓励学生积极上台表达自我,帮助他们树立远大理想、家国情怀。她宽严并济,是学生心中可爱可敬的班主任。她工作认真,经常加班加点。她克服家庭中各种困难,将主要精力投入教学工作中。不管生活多么艰难,她早已把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铭刻于心,教书育人对她来讲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义无反顾的责任。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