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市教育局驻村工作队:真情帮扶暖民心

2023-12-20 20:29: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吴海民、李文军、王鑫磊)自2023年6月份,唐山市教育局驻村工作队入驻迁安市夏官营镇夏官营村以来,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加强班子建设、改善基础条件、发展农村经济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赢得了基层干部和该村群众的好评。

图为驻村工作队队员在村庄调研。通讯员吴海民摄

党建引领理思路。驻村工作队入村后,把村情民意调查作为“到岗”后的第一项工作,根据实际需要,以座谈会、上门走访等方式,深入群众,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以基层党组织全面创A活动为契机,抓村级党组织建设,帮助村“两委”制定创建计划,研究创建措施;抓村级班子建设,着力于提高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抓宣传教育,在开展调研的同时,努力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相关的法律法规传达给村民,力求消除村民思想上的模糊认识,推动农村政策的贯彻落实;抓村庄发展规划,主动帮助村里制定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加强村级组织的配套建设,筑牢基层战斗堡垒,近日,该村党支部顺利通过了“唐山市A档基层党组织”验收。

图为驻村工作队队员在帮助果农修剪棚室果木。通讯员吴海民摄

聚力惠民办实事。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翻建道路1.3万平方米,铺设步道砖5000平方米、路缘石900米,新安装太阳能路灯206盏;有序推进自来水改造工程,现已完成5眼深水井建设任务;落实网格员制度,实现环境卫生管护无死角;清缴村内占地企业租金5万余元;开展义诊活动,村民接受免费查体100余人次,诊疗咨询2000余人次;开展“公益爱心乡村助学行”活动,协调捐助爱心助学金、体育用品、儿童读物等总价值8.3万余元的款物;开展村级技术交流、培训活动,帮助村民发展壮大棚室樱桃、玫瑰花园等特色产业,实现科技增收致富、振兴村产业。

图为驻村工作队队员在夏官营村樱桃园发放科技管护书籍并进行宣讲。通讯员吴海民摄

“路通了!灯亮了!晚上出门方便安全多了!”看着家门口宽敞平整的柏油路、温馨明亮的路灯,迁安市夏官营镇夏官营村的群众眉开眼笑,赞不绝口。

文化铸魂树新风。开办艺术大讲堂,邀请唐山域内的部分国家级艺术名家名师代表现场授课、表演,既满足了农民群众精神生活的需求,又搭建了镇域内孩子们追求艺术的梦想舞台,有效推动了艺术下乡、文化惠民。

真情帮扶暖民心,乡村振兴绘新景。下一步,唐山市教育局驻村工作队将结合村情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以更加务实的举措,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