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工人有力量|唐山市劳动模范、中国二十二冶集团钳工田立权:从民间施工队走上央企大舞台

2023-12-14 21:15: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唐山工人有力量|唐山市劳动模范、中国二十二冶集团钳工田立权:

从民间施工队走上央企大舞台

中专毕业开始闯世界,能达到什么样的高度?在1981年出生的田立权这里,答案是从临时工转为央企全民制合同工,头顶闪耀起全国技术能手、唐山市劳动模范的光环。

初见田立权,他正带领着40多个工友,在唐山市古冶区一家光伏材料生产企业的建设工地上忙碌。

“今天已经11月2日了,年底这个项目连同厂房带设备要整体竣工交付。现在我们正忙着安装调试生产设备。”田立权说。

图为11月2日,田立权(左)在项目现场与工友一起看施工图纸。刘鑫峰摄

田立权从小在东北长大,中专毕业后,随父亲一起到河北省迁安市生活,开始跟随施工队到处干活,其间跟着师傅们学会了钳工技能。因为肯学习、能吃苦,会思考、有耐心,他练就高超的钳工技能,在一处工地上被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机电二公司相中并收入麾下,成为一名央企临时工,结束了“闯荡江湖”的生涯。那年,他22岁。

图为11月2日,田立权(左二)在项目现场察看安装施工情况。刘鑫峰摄

告别当年的民间施工队,田立权走上央企大舞台。从普通钳工做起,勤思好学的他发现了更为广阔的成长空间。电焊、气割、铆工……随后的十几年间,他经历了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机电二公司、技术服务公司多个部门多个岗位的历练,在师傅们的传帮带中,把自己练成了一个“技多不压身”的全面手,身份也实现了从临时工到全民制合同工的转变。

图为11月2日,田立权(左)在项目现场与工友探讨施工情况。刘鑫峰摄

唐钢检修工程、瑞丰轧钢工程、纵横炼钢工程、本溪连铸机安装、燕钢冷轧工程、承德美富淦工程……作为机电二公司技术骨干,田立权常年忙碌在企业的大型项目、冷轧热轧等大型设备安装现场,并以高超的技能以及多年来学习积累的知识经验,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

在唐山一家钢铁企业余热发电项目建设现场,汽轮机安装好了,冲转有摩擦,无法正常开机运行!这可急坏了整个安装施工团队。半个多月时间,十几个人将设备拆装了两三遍,确定设备安装数据没问题,安装工艺也没问题,但汽轮机就是摩擦震动。“问题在哪儿呢?”田立权沉着冷静,仔细梳理每一道工序,认真检查每一颗螺丝。最终,他发现,低压缸二十几颗地脚螺丝中,有一颗螺栓内孔机加工偏差过大,没有留热膨胀余量。在调整好这颗螺丝后,汽轮机果然就正常工作了。

图为11月2日,田立权(右)使用设备指导组织安装施工。郭宝强摄

严谨认真、求精创优、吃苦耐劳,田立权在央企大舞台上不断拓展职业生涯的宽度和深度,为企业生产经营和品牌价值作出突出贡献,获得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公司劳动模范、“金牌工人”、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于2023年获授唐山市劳动模范。

“前两天我刚从承德回来,去了十几天,结果错过了一级建造师的考试。”11月2日,田立权不无遗憾地说。

图为田立权在宿舍学习相关专业知识。郭宝强摄

原来,田立权2022年在承德一家钢铁企业安装调试新上的第二条生产线时,该企业因原有生产线卷曲机出现故障,陷入需要停产十几天、减产3万吨的困境。企业负责人焦急中专程来请田立权。他到场后,经过一天一夜研究分析,解决了设备问题,成功帮助企业恢复了生产。这次他应邀专程去承德,又为该企业解决了一个重大技术问题,让已投产半年多的第二条生产线,从1300/分钟线速度达到接近满负荷的1500/分钟线速度运行,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

“错过就错过吧,明年再考。”田立权满怀信心地说,“一级建造师考试总共4科。一年考两科,争取两年考下来。”

出 品|  唐山市总工会  

总策划|河北日报记者 郭 猛

统 筹|河北日报记者 李宝发

文 字|河北日报记者 李宝发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