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近现代工业文明研究中心成立

2023-12-15 20:07:29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纵览客户端12月15日讯(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刘卫峰)12月15日上午,由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唐山博物馆、唐山师范学院共同举办的“唐山近现代工业文明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唐山师范学院举行。中共唐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刘金柱与唐山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孙政为研究中心揭牌。

图为唐山近现代工业文明研究中心揭牌仪式现场 韦帅 摄

此研究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推动馆校共建深度融合,助力唐山地域文化的挖掘、整理、研究与利用。唐山被称为“中国近代工业摇篮”,在清末“洋务运动”之后逐步形成煤矿、铁路、机车、水泥、陶瓷、纺织、钢铁等近现代工业体系。唐山近现代工业文明的研究是一个多学科参与的、不断深入的综合性课题。一方面,需要对工业文明史进行系统梳理,从历史中吸取其蕴含的智慧;另一方面,对当代工业文明实践进行探索并进行理论升华,形成特色。

唐山博物馆作为地方性综合博物馆,以弘扬唐山地方文化为宗旨,收藏着近代启新水泥、启新瓷厂的大量档案资料,具有丰富的文物资源。唐山师范学院作为全日制本科师范高校,具有扎实的学术研究优势。研究中心的成立,既是双方的资源整合也是强强合作。接下来,研究中心将聚焦近代唐山工业文献档案的整理与利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平台共建、共谋发展,为唐山历史文化特别是近现代工业文明的研究、传承与发展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刘卫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