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工人有力量|唐山市先进集体、迁安市高引铺村:走在乡村振兴大路上,跨越式发展迈大步

2023-12-13 16:48: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唐山工人有力量|唐山市先进集体、迁安市高引铺村:

走在乡村振兴大路上,跨越式发展迈大步

村民人均年收入由不到3000元,变成现在的万元以上;村集体年收入由不足5万元,变成现在的40余万元;村庄面貌由脏乱差破、道路“晴土雨泥”,变成现在的宽敞整洁、花木掩映……过去的几年里,迁安市杨店子街道高引铺村是怎样实现跨越式发展,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

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10月31日上午,高引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健飞道出了该村发生巨变的“密码”。

图为10月31日,迁安市杨店子街道高引铺村整洁干净的红帆党建广场。刘鑫峰摄

“姑娘们都不愿意嫁到我们村。”说起当年的高引铺,1985年出生的张健飞说,村里祖祖辈辈靠传统农业为生,413户村民1650多口人终年面朝黄土背朝天、汗珠子落地摔八瓣,2015年前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村集体更穷,年收入不足5万元,还一度负债200多万元。高引铺村怎么拔掉“穷根”,让村民们过上好日子?时任高引铺村党支部书记高玉双和其他村“两委”干部决心抓住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改变村庄。

然而,改变村庄,从哪里开始?产业!传统农业“不够吃”,就琢磨打造新产业,而且是要有本地特色、能带动全村致富的新产业。于是,基于高引铺村千百年棉桑种植、手工纺织传统的“绣娘手工坊”诞生了。

图为10月31日上午,迁安市杨店子街道高引铺村“绣娘手工坊”的工作场景。刘鑫峰摄

每股3000元,总筹资300万元,村民占比57%,村集体占比43%;工作时间村民自行统筹安排,既可以到“绣娘手工坊”,也可以在家里纺线织布;棉花原料统一种植或购进,织好的传统家织布,根据品质每米7元到10元统一回收……从2017年“绣娘手工坊”成立,高引铺村“两委”带领村民们开始“穷则变,变则通”的道路,其间张健飞于2021年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兼任村委会主任。

经过5年奋斗,“高引铺村绣娘纺织土布技艺”列入唐山市第五批市级非遗目录,“绣娘手工坊”于2022年年底已经收回了全部成本,并延伸出以桑蚕种植、手工纺织、研学游为主题的产业链条,叫响了高引铺村“绣娘小镇”品牌,年接待游客15万人次,销售额180万元左右。用张健飞的话说,“已经进入了纯分红时代”,而且为了增加村民收入,每米土布统一按定价10元回收。

图为迁安市杨店子街道高引铺村“电商小院”销售场景。(资料图)迁安市高引铺村供图

“自从有了‘绣娘手工坊’,我每天都到这里织织布,一个月下来能落个一千五六百元。”10月31日上午,71岁的“绣娘”付建英说,“赶上好时代,不愁吃、不愁穿,连待带玩织个布还能赚个零花钱,忒实举(‘实举’,音,唐山话,知足的意思)。”

图为游客到“绣娘手工坊”研学的场景。(资料图)迁安市高引铺村供图

以“绣娘手工坊”破题,高引铺村坚持党建引领,深挖本地特色,不断拓展集体增收和村民致富的产业和渠道:依托迁安钢铁产业基础,鼓励有意愿有能力的年轻群体去工厂做工;传承“高引铺大炖肉”传统技艺,支持40岁到55岁的妇女成立了12支灶厨队,活跃在迁安及周边城乡……截至2022年年底,高引铺村人均年收入10000余元,村集体年收入40余万元,除了“绣娘小镇”品牌外,还打造出“迁安市党员干部教育基地”这一党建品牌。其间,不止实现村民持续增收、集体经济跨越式发展,还通过开展志愿服务等一系列工作,实现了道路硬化亮化、环境美化绿化、民风民俗文明和谐,涌现出“美丽庭院”“电商小院”“骑行小院”等一批典型,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于2023年获授唐山市先进集体。

图为迁安市杨店子街道高引铺村村史馆陈列的村庄发展规划沙盘。河北日报记者李宝发摄

“等年底再来,你们就可以看到我们村打造的又一产业了。”张健飞说,他们计划投资350万元,结合“万企进万村”安排,充分挖掘利用“绣娘小镇”“高引铺灶厨队”、当地老字号“八碗居”餐饮文化等高引铺特色资源,打造一条民俗民宿文化街,目前农业农村和文化旅游部门已着手规划并进行土地测量。

出 品|  唐山市总工会  

总策划|河北日报记者 郭 猛

统 筹|河北日报记者 李宝发

文 字|河北日报记者 李宝发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