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全省首个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通过考核

2023-10-24 11:53: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吴可超、赵芸)9月28日,国家标准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公布第二批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项目考核结果,由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唐山公司”)承担的高端装备制造业(轨道交通装备)标准化试点通过考核,成为我省首个通过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考核的试点。

据了解,中车唐山公司高端装备制造业(轨道交通装备)标准化试点建设启动以来,标准化试点项目组以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电动车组为载体,积极搭建标准化技术和信息服务平台,构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为主体的先进标准体系,建设期间制修订国际标准2项、国家标准14项、行业标准24项、地方标准6项、团体标准1项、企业标准595项,形成了多方位、多层次、多领域的标准化试点效应,推动了科技成果的标准转化。

“标准化建设期间,我们牵头制定IEC63341-3《铁路应用-轨道车辆燃料电池系统-性能要求和测试方法》国际标准,极大提升了我国在轨道交通装备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增强了国际竞争力。”中车唐山公司科技管理部部长张绍东表示,以标准化试点建设为抓手,企业积极融入国际、国内标准化活动,进一步提高了产业集聚度,为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近年来,唐山市以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创建为“金钥匙”,积极鼓励行业有需求、发展有前景、管理有基础的企业和相关组织开展国家标准化试点建设,建立健全标准体系,推动科技创新成果的标准转化。截至目前,全市获批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33个,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实现了农业、工业、服务业和社会事业领域全覆盖。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