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原创

唐山市曹妃甸区第四农场:“小网格”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2023-09-15 19:39: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孙贺元、王超琦)2023年以来,唐山市曹妃甸区第四农场持续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以基层网格全面创A为契机,在优化网格设置、建强网格队伍、完善运行机制上持续发力,不断激发网格化服务管理活力,最大限度将微网格治理触角延伸到基层末梢,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坚持党建引领 优化网格设置

四农场坚持党建引领网格化服务管理,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农场党委书记、场长任场级网格长,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会研究安排网格化相关工作,着力破解制约基层治理效能提升的突出问题,精准指导工作开展。按照“便于管理、便于服务、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对照网格“人、房、地、事、物、组织”要素全覆盖要求,构建了“农场—村(居)—基础网格—子网格”四级网格体系,全场共划分7个村居网格,设置113个子网格,绘制组织架构图、人员构成图,网格内区域划分、特殊群体等情况一目了然。整合党建、综治、安全生产、民政、便民服务等工作职能,实现“一网统管,多网合一”。

汇聚多元力量 筑牢服务阵地

农场坚持力量向网格聚集、工作向网格延伸,持续用力建强网格服务团队,选优配强网格员力量,积极引导素质高、能力强的老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乡贤能人等128人担任网格员,推进“两代表一委员”、民辅警、法官、律师、人员调解员、志愿者等力量下沉网格,做到服务联动、问题联处、矛盾联调、治安联防,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了强大动力。同时,定期组织网格员开展业务培训、经验交流、实战演练,全面提升网格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让群众“有事就找网格员”成为习惯。2023年以来,组织网格员开展交流培训等活动19场次,开展各类政策宣传、助残帮困、治安巡逻等志愿服务活动153次,慰问帮扶困难群众32人次,调解矛盾纠纷59件,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完善运行机制 激发网格效能

按照市区网格创A工作要求,制定印发了《曹妃甸区第四农场基层网格全面创A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建立了网格员一日双巡、网格事项闭环处理、议事协商、民情需求清单等机制,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精细水平。从居民便于反映诉求、基层工作人员便于快速响应、上级部门便于高效解决等“三个便捷度”出发,利用唐山智慧手机APP、微信群、“网格便民服务卡”等形式,让问题及时逐级受理、分类处置、全程跟踪、办结反馈,形成闭环处置,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农场秋老堡地势低洼,汛期排水难是群众集中反映的问题,网格员及时将情况通过手机APP上报平台,村队迅速受理,投入车工12人、人工50人,将淤堵管道进行更新维护,在汛期来临前将安全隐患及时消除。今年以来,共收集办理民情需求清单262项,议事协调事项26件,群众参与度、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杨慧丽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