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唐山高新区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023-09-15 15:21: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唐山高新区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9月12日,唐山数字经济产业园工作人员正在帮助阿里巴巴(唐山)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打造300平方米的商务洽谈区。“自3月份项目签约后,从手续跑办到项目落地,我们享受到了唐山高新区全流程的高效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该项目运营支持单位共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唐山负责人张子峰说,项目依托阿里巴巴在数字技术、产业生态方面优势,推动优势资源向唐山高新区集中集聚,“自8月中旬正式运营以来,园区吸引了电子商务、现代服务等领域的114家企业入驻,为唐山高新区数字经济注入新动能。”

今年以来,唐山高新区着力下好推动经济发展先手棋,坚持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培育发展优势,引导市场“无形之手”,用好政府“有形之手”,高效配置资源,完善产业生态,激发创新创造,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目前,唐山开元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已成为国内焊接装备产业最具影响力企业之一。图为9月12日拍摄的唐山开元电器集团有限公司。通讯员潘常富摄

多向发力,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9月11日,在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关东精密机械(唐山)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关东精密”)总经理半田友和正加紧办理新项目建设“拿地即开工”所需的相关手续,力争年底前开工建设。

“为满足企业生产需要,公司成功增资800万美金,打造关东精密机械工程机械关键装备研发生产基地。”半田友和说,“项目推进过程中,工作人员主动上门讲政策,全过程领办、代办,这样的服务让我们倍感温暖。”

依托高新区焊接产业优势和政策优势,关东精密成为最早一批落户该区的外资企业。经过20年的发展,该公司已成为工程机械厚板部件的全球领先企业之一,拥有8大类90种产品,年产值约2.3亿元。

“为助力企业发展,高新区设置企业包联员,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多形式多场景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优质服务,设身处地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推动惠企政策快速落地落细、直达企业末端,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仅2022年,公司就享受各项补贴1825万元,进一步坚定了企业在高新区发展的信心。”半田友和说。

唐山高新区是唐山市外资企业最为集中的区域,拥有外资企业60余家。以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示范区为契机,该区提升外资、外贸企业经营便利化水平,强化服务保障,加大外商投资引导力度,实现外资企业在高新区增资扩股。

“我们建立专人专班包联服务机制,定期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及时为企业纾难解困。组织企业参加进博会、广交会等知名会展,并抢抓唐山跨境电商综试区等机遇,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助企拓展国际市场。”唐山高新区商务局相关业务负责人刘蕾说,同时,积极为企业争取各级各类政策资金支持,截至8月底,已落实中央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服务贸易)、外贸发展专项资金等补贴资金127万元,惠及企业19家。

对年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达到2000万元、1亿元、5亿元、10亿元的企业,分别给予企业10万元、20万元、30万元、50万元的上规模奖励;支持既有企业征地建厂,给予固投返还,采用“一事一议”的原则给予奖励;对“四上”企业连续两年营业收入增速30%以上的企业,享受企业成长奖20万元……今年,为切实帮助企业增动能、促发展、添活力,唐山高新区还制定实施了《高新区企业培育壮大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每年拿出5000万元专项资金,从16个方面出台30条支持政策,进一步加速推动企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同步跃升。

多面提升,加速优质项目落地

9月11日,在河北华安百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在对国产台式机和服务器进行主板安装、电源安装等整机生产作业。

“在唐山高新区的帮助下,公司从项目立项到正式运营仅用了3个月的时间,这让我真切感受到了‘高新速度’。”河北华安百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光乾说,唐山市正处在信息化、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关键期,这让企业看到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同时,高新区在人工智能领域产业基础雄厚,加之政策优势明显,为企业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生态,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哪里的营商环境好,项目就往哪里跑。唐山高新区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对全年开工建设的项目,实行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本台账、一抓到底的包联机制,包联领导干部亲自指导、定期会商、现场办公,全力以赴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统筹推动项目如期开工建设、竣工投产、生产运营,并月月列表展示新进展。同时,持续摸排符合条件项目,不断丰富“拿地即开工”“承诺即开工”项目储备库,力争让改革红利惠及更多企业。

“为推动项目早上马、早投产、早见效,我区持续推动项目审批提速增效,对常规审批流程体系进行重新梳理,指导项目单位提前进行设计方案编制、施工图编制等耗时较长的环节。”唐山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善堂说,同时,建立联席会商机制,根据项目的投资体量、建设规模等情况,对项目进行全流程模拟审批,精准制定审批模型,并将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等全流程审批环节实行并联审批,力争实现项目审批“一次通过”“一日办结”。

不断延伸服务触角,唐山高新区还实施项目全链条服务,为项目主体提供精准、高效、灵活的闭环式政务服务,建立事前主动介入、事中并联审批、事后贴心保障的帮办机制,推动点式服务向链式服务转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各环节手续办理进度,并建立集作风评价、效能追踪、监督问效、年终考核等于一体的作风效能评价体系。今年以来,已开展上门服务40余次,为18个项目提供帮代办服务。

9月13日,在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测试焊接机器人性能。通讯员刘梓涵摄

多元保障,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9月11日,唐山高新区国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控集团”)工作人员正在帮助中科星图智慧科技(唐山)有限公司联系500平方米的办公场地。与此同时,另外一家软件公司也打来电话,希望集团能够帮助他们解决办公用地和员工安置问题。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唐山高新区坚持“管委会+公司+基金”发展理念,于8月11日成立国控集团,助力全区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

“集团注资10亿元,下设高新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高新区发展运营有限公司、高新区国有投资有限公司等6家子公司,在整合优质资产、改善资产结构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多元板块,主要负责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企业代租代装代管运营等服务业务及投融资业务,不断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推动全区经济不断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国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维杰说。

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唐山高新区持续释放优化营商环境不止步、服务各类企业再加力的鲜明信号。全区各部门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扎扎实实的成效,营造尊商亲商安商的浓厚氛围。

丰富政务服务“工具箱”。以企业综合服务中心为载体,与唐山百川中小企业孵化器、联东U谷唐山产业园、唐山(京津冀)高端制造产业e家建立对接平台,建立“企业联络员+辅导员+创业导师”服务制度,为引进的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开通绿色通道,并对区内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和优秀中小型企业开展套餐式定制服务,打通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打造金融助企强引擎。唐山高新区积极撬动更多市场资金、社会力量参与并支持重点企业和项目发展,成立河北机器人产业基金、瑞盛股权投资基金等,并联合金融机构推出新型金融产品,实现企业融资成本由6%以上降低到3.55%,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增强发展环境吸附力。实施信用助企服务行动,探索建立“诚信伴企行”终身制服务管理机制,打造企业信用招牌,树立诚信企业典型。定期开展信用修复专项行动,通过“请进来+送上门”相结合的方式,指导一般失信主体及时完成信用修复,恢复良好信誉。建立完善“信易贷”白名单企业推荐工作机制,对符合信贷条件的“白名单”企业定期向相关平台推荐,让守信激励看得见、摸得着,筑牢“诚信高新”品牌。

唐山高新区正着力打造活力充盈的市场环境、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规范顺畅的金融环境、和谐稳定的法治环境、诚信守约的信用环境,让企业家更有归属感、获得感、成就感。(河北日报记者师源 通讯员 韩伟、刘梓涵)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