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唐山市曹妃甸区一农场:党建引领“一张网” 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动能

2023-09-11 10:23: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百壮)2023年以来,唐山市曹妃甸区一农场坚持党建引领,全面优化网格化服务体系,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和组织功能,以小网格激活基层社会治理“神经末梢”。

高位推动,织密“一张网”

该场党委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作为深化党建、创建文明城、平安建设、创新社会治理、社会稳定的重要抓手,纳入党委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农场党委多次召开基层治理网格化工作推进会、专题调度会和研讨会,对重点任务作出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推动全场基层治理网格化工作规范化建设。制定印发了《曹妃甸区一农场进一步加强网格化服务管理提升社会治理的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整合了党建、综治、应急管理、生态环保、药品食品安全等多部门基层网格,实现了“多网合一”。在原有划分网格的基础上,精准细化划分111个城乡子网格,对河长制、林长制设立专项网格,实现了网格布局优化、全域覆盖、无缝对接。

精准服务,兜住“民生事”

各村队按照基层网“1+6”网格创A工作标准,聚焦“党建引领好、基础建设好、安全巡查好、矛盾调解好、宣传服务好、群众评价好”要求,全面加强网格体系建设。积极开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各村(居)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常态化开展党员联系职工群众面对面、帮扶心贴心、服务实打实活动。网格党员围绕农场中心工作,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以联络员、调解员、宣传员、服务员等身份,通过建立互动机制和开展载体活动联动互促,在职工群众中开展政策宣传、困难帮扶等工作,确保职工群众“遇事有人管、困难有人帮、矛盾有人化、问题有人解”,让小网格成为职工群众“家门口”的服务阵地,打通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已为职工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问题45件;化解矛盾11个。

上下联动,提升“实战力”

该场党委为推动基层治理更高效,健全网格化联动治理机制,提升综合治理效能。坚持平急结合,建立农场、村队两级党组织书记、网格长具体指挥、平急一体的网格指挥机制,积极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由场、村(居)两级党委书记、支部书记提级指挥,对网格队伍统一行动,做好安全生产、防汛、消防安全等应急处置工作。开展常态化治理,依托“农场吹哨、部门报到、村(居)响应”,调度农场党委办、爱卫办、市场监管、食品药品安全、应急办等部门,组织发动网格员200多人次共同参与整治市场“脏乱差”现象。依托“双报到”活动,组织农场、村(居)网格员两级30多个部门报到73名党员挂点网格,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依托农场综治办、司法所挂点联系村(居),在网格内开展学法普法、化解纠纷、群防群治行动,惠及人民群众。强化激励培训,围绕提升治理服务成效,开展星级网格、“优秀网格员”评选、网格“大练兵”等活动,组织网格员参与应急处置、消防隐患等专题培训,提升其实战应急处置能力。


责任编辑:杨慧丽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