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中车唐山公司研制智能地铁列车在福建运行

2023-09-06 16:02: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何经纬)8月27日,福建省首条全自动地铁运行线路——福州地铁4号线首通段正式开通运营。该线路运行的列车为中车唐山公司研制的智能地铁列车。

据了解,福州地铁4号线列车设计时速80公里,最大载客量2062人,采用国际最高等级(GOA4)的全自动驾驶技术,具备自动唤醒、自动休眠、自动运营以及远程控制等功能,可适应107个全自动驾驶场景运营组织模式,可智能识别列车全自动、蠕动等7种运行模式,进一步提升了运行效率。列车还搭载了六大在线智能监测系统,包括弓网在线监测、走行部在线监测、蓄电池智能运维、车门智能运维、空调智能运维、车辆障碍物检测以及客室视频报警联动功能,提高了列车可靠性指标,优化了车辆运维模式。同时,应用车联网专家诊断系统,通过建立覆盖全列车的信号感知体系,利用边缘计算、大数据等数字化技术拥有的在线应急处置、故障诊断、健康评估、知识库管理等功能,实现了“数字化、智能化”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

福州地铁4号线列车还具备安全可靠、绿色低碳、人文关怀等特点。其中,列车采用节能技术,在制动过程中产生的能量可以回馈电网或者被相近的车辆吸收,节约了电能。列车还配置变频空调,可根据室内外环境变化对制冷量进行自动调节,实现节能效果。同时,列车车体表面和内饰采用水性漆涂层,有效降低VOC排放,满足环保要求。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