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稳经济 促发展 见行动|唐山人才发展集团加速人才与产业融合发展

2023-09-06 11:55: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稳经济 促发展 见行动|唐山人才发展集团加速人才与产业融合发展

河北日报讯(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李莹)9月2日,由唐山人才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的“职等你来”综合招聘专场活动以“线上+线下”方式如期举行,180余家企业与应聘者深入对接,相关新媒体平台同步直播,共有约200人达成就业意向。每周六上午定期在唐山市民服务中心举办的专场招聘会,是唐山人才发展集团加强人才引进、提升就业服务的重要手段。

自2022年成立以来,唐山人才发展集团全面对接融入唐山市“凤凰英才”计划,创新探索人才工作市场化道路,推动人才引进不断档、就业服务不断线,加速人才与产业融合发展,为唐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人才支撑。

9月2日,在位于唐山高新区的“菜根”创新中心,带岗主播正在进行线上直播。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摄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人才自身需求的不断变化,唐山人才发展集团推动人才工作由面向人才个体到面向用人主体深化和拓展,由面向高层次人才到面向唐山高质量发展需要的各层次人才深化和拓展,由单纯政策奖励到建设人才生态深化和拓展,实现人才和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双向奔赴”。

100家唐山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岗位需求,110所国内重点高校前来对接交流,17个涉及创新人才培养等多个领域的政校企合作项目签约……今年4月9日至10日,由唐山人才发展集团承办的“2023高校毕业生就业论坛——百所高校进唐山”活动举行,开创了该市批量式、订单化引进培养青年人才的新模式。

按照“需什么育什么,缺什么引什么”的思路,唐山人才发展集团根据《2023年唐山市紧缺人才需求目录》,不断增强人才引进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引导人才合理有序按需流动,强化人才引进培养调控导向,推动人才引进和产业发展同频共振。同时,聚焦人才智力招引,通过实施“招才汇智攻坚行动”,高频率推出“专场面试会”“专家唐山行”等线上线下服务活动,打出招才引智“组合拳”。今年以来,唐山人才发展集团已全职引进高层次人才182人,柔性引进专家65人次,促成53项智力技术项目签约落地。

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重点,唐山人才发展集团瞄准唐山经济转型急需的两院院士,打造引领全市科技创新的国家级智库。同时,瞄准全市和相关企业高端人才缺口,与国内百余家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组织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乡村振兴人才等培训,并为用人单位提供人才猎聘、委托招聘等个性化、全流程人才招聘服务。

9月2日,在唐山人才发展集团承接的唐山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中心,工作人员正接听群众来电。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摄

高质量服务人才,优化“一站式”服务保障。唐山人才发展集团成立唐山政务服务外包有限公司,组建人才服务团队,采用线上、线下接单,线下人才管家上门跑办、全程代办的服务模式,为本市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提供家政、养老、人力资源、子女入学、户籍管理等“一对一”服务。

“关于人才政策,大家有啥需要尽管问,我一定全力解答。”8月24日,在位于唐山高新区的“菜根”创新中心,主播郑颖如期开播。与其他网络主播不同,郑颖是一名“带岗主播”。

为解决人才与企业供需不对称问题,唐山人才发展集团开拓直播带岗新领域,在“菜根”创新中心,建设900平方米新媒体平台直播带岗基地,配备主播50余名,以及与之相配套的业务团队、客服团队、现场团队、人才寻访团队、技术团队和讲师团队,通过“直播链接+信息反馈+用户互联”人力资源服务模式,把岗位精准送到高校毕业生“家门口”,并同步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培训服务,帮助其提高就业能力。目前,该基地已成为唐山市企业服务就业的重要渠道。

为推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唐山人才发展集团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服务平台作用,积极承接“揽英才·创未来”万企入校园招聘活动,不断扩大唐山市用人单位“走出去,引进来”成果,每周在唐山人才市场定期举办现场招聘活动,搭建用人单位与求职者供需双方对接交流平台。今年以来,该集团已为3718家用人单位提供招聘服务,发布就业岗位2.1万个,全职引进优秀毕业生5600人。

9月2日,在唐山人才发展集团旗下唐山智算科技有限公司展厅,工作人员向客户介绍算力服务能效。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摄

◎访谈

激发活力打造人才服务应用场景

——访唐山人才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云峰

记者:唐山人才发展集团作为河北省首家市级人才发展集团、唐山市属国有重点企业,承担着怎样的职责?

张云峰:组建人才发展集团是唐山市委、市政府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的重要举措。作为具有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运营特征的国有人才发展集团,唐山人才发展集团锚定“全省领先、全国有位”的人才大数据、海外高端人才智力集聚、人才发展全链条服务、人才市场化配置的一体化服务平台功能定位,积极创新运行模式,深度发掘人才大数据的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努力成为政府人才工作的“强抓手”、人才创新创业的“好助手”。

记者:唐山人才发展集团成立一年以来,取得了哪些工作成效?

张云峰:一年来,我们聚焦主责主业,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两轮驱动,加速推动各类人才集聚唐山。围绕人才赋能,高频率推出“百所高校进唐山”、重点产业高端人才技术项目对接会,承接承办河北省首届职业技能大赛、“揽英才、创未来”万企入校园招聘等省市重大活动,打造了充分对接供需、市场覆盖广泛、信息便捷可靠的优质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围绕数字赋能,探索研发唐山人才数字平台,打造了集招聘、求职、培训、管理、咨询等服务于一体的人才大数据共享服务体系。围绕产业赋能,打造高水平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强化“集聚产业、拓展业态、孵化企业、培育市场”服务功能,加快人力资源产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

记者:在唐山加速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唐山人才发展集团将有何新作为?

张云峰: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唐山市委市政府人才工作战略部署,打造人才服务应用场景。一是在推动人才全链条服务体系建设上实现新作为,加快构建全链条、全要素、全周期、全覆盖的人才服务体系;二是在高端人才引进上实现新作为,建立健全人才评价、考试服务、人才智库等服务系统,全方位满足用人主体需求;三是在人才数字化建设上实现新作为,加快唐山人才大数据平台建设,促进人才全方位服务模式创新,开发数据商业化应用价值;四是在推进人才产业融合发展上实现新作为,不断提高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和运营水平。(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