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稳经济 促发展 见行动|唐山金发集团扎实推动投融资机制创新

2023-09-06 11:53: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稳经济 促发展 见行动|唐山金发集团扎实推动投融资机制创新

河北日报讯(记者师源)9月3日,已经在唐山市路南区完成工商注册的欧冶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加快办理总部迁址手续。

欧冶科技有限公司总部成功落户唐山,得益于唐山金融发展集团(以下简称唐山金发集团)引进的苹果网络安全基金项目,“该基金围绕钢铁产业设备智能化改造与自动化协同等领域,通过基金投资、产业投资等方式,助推唐山数字经济发展。”唐山金发集团投资总监牛志鹏说,截至8月底,基金已筛选出5个优质储备项目,预计可招引10余家网络安全公司。

自2022年6月重组运营以来,唐山金发集团把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动投融资机制创新,活跃全市金融产业,加大中小微企业扶持力度,全力打造集团化运作、市场化运营、精细化管理、专业化发展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金融企业投融资平台和金融创新平台。

9月3日,在唐山市民服务中心,唐山金发集团工作人员正在为企业办理金融业务。河北日报记者师源摄

入企调查、召开项目立项会……8月28日,唐山金发集团子公司唐山金弘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夏华,正积极推进北京筐鲜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项目落户唐山。

“经过调查,我们认为该项目与唐山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发展十分契合,通过以投促招的方式,公司正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夏华说,截至目前,公司积极推进数字经济等领域的15个项目落地。

围绕唐山产业发展需求,唐山金发集团参与组建了唐山产业投资引导基金、蓝天基金等基金10只,基金总规模为533.67亿元,已实缴出资近51亿元。

如何提高基金管理市场化、专业化水平,助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唐山金发集团发挥国有资金引领带动作用,围绕精品钢铁、绿色化工、生物医药等产业,以“母基金+项目直投”方式,加快与各县(市、区)成立2至4个20亿元级别产业基金;聚焦重点领域,推进与央企和知名基金管理公司合作,加快半导体产业基金和新能源基金落地唐山,吸引更多基金纳入全市母基金管理范畴。

加快推进以投促产、以投促创,参与上市公司破产重整和并购,精准助力唐山科技创新企业上市,目前已与多家上市公司达成初步意向;组建考察团队面向全国挖掘优质项目,目前已考察40余家企业,并达成协议,双方将在基金合作、股权投资、基金托管等金融服务上进行全面合作;发挥北京团队优势,持续扩大招商“朋友圈”,提升全市重点领域产业链水平。

在金发集团普惠金融担保业务帮助下,唐山英雁科技有限公司顺利获得周转资金。图为8月30日,在唐山英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在加工耐磨焊丝。 河北日报记者师源摄

着力铺设高效的金融服务网,唐山金发集团在为唐山经济发展导入金融资源和项目资源的同时,也加快以更充足的“金融活水”助力中小微企业“爬坡过坎”,实现资金链、产业链、创新链的深度融合。

8月29日,唐山英雁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机器轰隆,看着眼前繁忙景象,很难想象该公司在3个月前差点停产。“当时,公司因为货款回款慢,导致资金运转不开,一度陷入无法正常生产的困境。”该公司总经理吴乃槐说,了解到唐山金发集团有普惠金融担保业务后,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进行了联系。没想到第二天,工作人员就上门了解企业情况,并进行相关评估,很快就帮公司向银行借到了100万元,让企业顺利渡过了难关。

为有效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唐山金发集团围绕企业发展全过程,以融资担保、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供应链金融等多种金融手段,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全程化、精准化、专业化的金融服务,初步构建起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生态。

“今年,我们还建立了唐山市应急转贷和风险补偿资金池,推出应急转贷业务,为符合银行信贷条件、贷款即将到期但足额还贷出现暂时困难的民营中小微企业,提供按期还贷、续贷的资金服务,切实缓解企业在转贷续贷过程中的资金周转困难,降低企业资金成本和风险。”唐山金发集团唐山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唐金林说,截至8月28日,公司应急转贷业务已累计发放资金约2.3亿元,降低企业成本240万元。

图为8月31日,唐山金发集团基金项目团队到上海考察一家餐饮机器人企业。通讯员李海飞摄

◎访谈

汇聚金融“活水” 润泽实体经济

——访唐山金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史效东

记者:唐山金发集团重组运营一年来,在哪些重点领域发力?

史效东:唐山金发集团主动融入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着力提升资本运作整体水平,高水平用好产业引导基金,切实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放大效应,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唐山重点产业领域;加大“基金+招商”模式推进力度,积极组建并用好市场化基金和县(市、区)联动基金,精准引入符合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专精特新企业;充分发挥资本运作能力,拟并购2家唐山市科技型企业,壮大集团资本实力;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扶持力度,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构建覆盖企业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生态,为唐山市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提供金融支撑。

记者:唐山金发集团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有什么措施?

史效东:作为唐山市重点金融平台公司,我们通过健全融资担保体系、完善融资租赁管理、扩大应急转贷资金池业务、推进金融产品创新等多项措施,打通金融“活水”流向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发挥基金引领性投资平台功能,引进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助力全市产业转型升级;有效发挥国有资本平台和产业基金作用,强化对国有资产的运营和价值管理,提升公司产融结合能力,盘活存量资产,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保值增值,促进唐山产业链与资金链深度融合;准确把握唐山发展所需和产业趋势,创新运营模式,完善管理体系,强化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平台运营和基金管理的市场化、专业化水平。

记者:作为市重点金融企业,唐山金发集团的中短期战略规划是什么?

史效东:唐山金发集团围绕落实政府决策、深化产融结合、扩大现有业务、强化资本运作等方面,对下一步发展功能定位进行了新的规划,力争到2025年,利润实现1亿元以上,资产规模突破200亿元,基本完成金融控股集团搭建工作,从框架建设向提质增效阶段发展,初步建成“布局科学、服务有力、创新发展、特色鲜明”的金融控股集团,确保集团实现AA+评级,力争获得AAA评级。(河北日报记者师源)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