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原创

对“事”、按“岗”、分“人”!唐山“警示教育套餐”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

2023-08-30 20:55: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满明月)2023年以来,唐山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运用各类廉政警示教育资源载体,根据教育对象实际特点,把准脉、下良方,对“事”、按“岗”、分“人”打造“警示教育套餐”,切实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

针对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唐山市纪委监委在督促发案单位召开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落实整改的基础上,推行“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展馆+廉政教育宣讲”等“警示教育套餐”,并将其融入党内政治生活、廉洁文化建设等工作,成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间,坚持一案一警示,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同时,在专题廉政教育宣讲中,灵活安排办案人员走上讲台,既剖析人又剖析事,将互动问答、纪法讨论融入其中,让党员干部由被动倾听变为主动参与,将惩处“一张纸”变为教育“一堂课”,达到查处一案、警醒一批、教育一片、规范一方的目的。

针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唐山市纪委监委坚持按“岗”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对“关键少数”特别是单位部门“一把手”,突出运用专题忏悔录、观摩留置场所和审查调查实景体验等方式开展体验式教育;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金融、国有企业、政法、粮食购销等关键岗位党员干部,突出运用专题警示录、参观监狱服刑场景、纪法课堂等形式开展沉浸式教育,引导关键岗位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认真对照检视、剖析反思。同时,创新警示教育途径,对直接同群众打交道、管理基层资金资源资产的关键岗位人员,组织指导各县(市、区)纪委监委突出运用小篇幅靶向性的微读本、微动画、短视频、口袋书等教育载体,提高警示教育的即时性、便捷性、吸引力。

针对新提拔任用县处级和乡科级领导干部,唐山市纪委监委结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市直机关工委,突出运用携家属参观警示教育展馆、发放特色“廉洁礼包”的教育方式,让警钟长鸣、敬畏常在。针对新发展党员、新录用公务员、新遴选干部、新调入干部等“四新”人员,把握关键节点,通过任前谈廉、考试问廉、读本讲廉、基地醒廉、观景思廉的“警示教育套餐”,将警示教育生动嵌入各类学习培训,扣好其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与此同时,唐山市纪委监委还坚持深化党校“阵地”“熔炉”作用,把党校学员融入廉政教育对象群体,将唐山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展馆、丰南运河警示教育展厅纳入市委党校主体班现场教学资源,定期安排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或廉政教育宣讲团骨干成员为市委党校主体班进行廉政教育宣讲,让各班次学员接受正面激励和反面警示相结合的沉浸式教育。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