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唐山高质量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

2023-08-28 15:11: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让青年发展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唐山高质量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

小区服务细致贴心、屋内生活家具一应俱全、房间和公共区域设计各有特色……在唐山高新区,拎包入住人才公寓的待遇,让90后青年闫辉感受到了唐山这座城市敞开胸怀拥抱青年的诚意。

自2022年6月成功入选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以来,唐山高质量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健全创建机制,完善服务体系,搭建青年场景,不断提升城市对青年的吸引力,全力营造关心青年、支持青年的良好氛围,实现青年发展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如何让城市更具吸引力?唐山市将青年优先发展理念融入城市发展战略,在城市总体定位、功能布局、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充分考虑青年发展要求,努力让唐山成为一座青年向往之城。

坚持“面子”“里子”一起抓,实施凭意愿、零门槛落户制度,加快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推出住房贷款还贷新政,构建租购并举住房体系,让广大青年“居有所安”;健全普惠“一老一小”服务体系,提供居家社区养老和普惠性托幼服务,缓解“上有老、下有小”的抚养压力,解决青年后顾之忧。

让青年在城市中有所作为,唐山结合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建设,全力支持在唐高校“双一流”、硕士点建设,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高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完善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平台,努力为青年创造终身学习的良好环境;广泛开展“揽英才 创未来”万企入校园系列招聘、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等活动,实施高校毕业生引进增长计划,在全国112所高校建立毕业生引进工作站,推动毕业生引进质量和结构优化,加快引进优秀高校毕业生到唐山发展。

唐山市还实施“创业主体培育”计划和“青年人才培育工程”,组织“创青春”“振兴杯”“金团助青企”等活动,开展青创培训、项目路演、创业大赛,实施优秀中青年专家出国培训、优秀人才项目资助支持等,让青年创新有平台、创业有擂台、创富有舞台;开展金融领域“大帮扶、大包联、大服务”行动,深入实施青年创业担保贷款项目,为青年人创新创业注入“源头活水”。

“最近,我收到了唐山市‘凤凰英才’人才引进计划6个月的生活补贴共9000元,对我帮助很大。”8月20日,唐山银行党委办公室员工岳颜竹说。

今年,唐山实施“凤凰英才”3.0、4.0政策,对高层次人才给予项目资助最高1亿元的支持保障,强化技能人才、乡村人才等各领域、各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据了解,今年唐山市安排年度人才经费约20.7亿元,对引进人才做好生活补贴、购房补助、技能人才奖补等方面资金兑现。

与此同时,加大文化、体育、消费等公共服务供给,打造青年发展主题公园、青年新生活公园等青春主题场景,面向在唐大中专学生发放“乐享唐山”青春大礼包20.3万套,建设首批青年发展友好型街区、社区、企业等示范点100个,形成“10分钟便民生活圈”,让广大青年安居乐业在唐山。(河北日报记者师源 通讯员焦艳)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