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唐山市曹妃甸区制度创新种好改革“试验田”

2023-08-25 15:42: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努力建设东北亚经济合作引领区、临港经济创新示范区

制度创新,种好改革“试验田”

6月24日,国务院印发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和特定区域复制推广第七批共24项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以下简称曹妃甸片区)国际航行船舶模块化检查机制,作为政府管理创新领域改革事项成功入选。这是曹妃甸片区在制度创新上取得的又一成果。

作为河北自贸试验区4个片区中唯一的沿海片区,曹妃甸片区自2019年8月31日成立以来,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力发展优势产业,积极转变政府职能,强力推动招商引资、金融开放,努力建设东北亚经济合作引领区、临港经济创新示范区。截至今年7月底,已累计新增企业9194家,完成实际利用外资3.71亿美元,完成进出口1540.36亿元,各项经济指标持续增长。

8月23日拍摄的位于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的唐山市曹妃甸新天LNG接收站项目。通讯员季春天摄

●制度创新优环境,贸易服务更高效

7月3日,河北信禹德律师事务所在曹妃甸片区政务服务中心领取了律师事务所执业许可证。这是曹妃甸片区在承接省级政务服务事项后,发放的首张律师事务所执业许可证。

自2019年8月以来,曹妃甸片区积极争取和承接了146项省市下放权限,片区内企业在当地即可办理铁路运营、进出口许可等多个与企业经营发展密切相关的事项。

在这片先行先试的改革“试验田”中,制度创新是核心所在。从落实国家试点任务和自主创新两个方面,曹妃甸片区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经营主体提供更加便利的贸易服务。

国家试点任务中涉及曹妃甸片区且具备条件的55项已全部实施,国务院各部委在全国范围内和特定区域复制推广的278项制度创新成果已落实193项……在落实国家试点任务的同时,曹妃甸片区针对相关产业链的核心要素和关键环节,以解决企业诉求为出发点,扎实开展自主创新,聚力破除制约开放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目前,已累计形成66项自主创新案例,其中“四位一体”探索打造“双碳”产业发展案例在全国范围复制推广,“大数据+”船舶交通智能服务系统等4项案例被国务院自贸试验区部际联席会议简报刊发,国际航行船舶落户曹妃甸“双跨”协作机制等6项案例获国家层面和相关专业机构认可,率先开辟蒙古国煤炭“公铁海联运”出海新通道等31项创新案例在全省复制推广。

以制度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曹妃甸片区在河北政务App“冀时办”率先上线自贸专区,深入推进落实“一业一证”改革和经营主体“1+N”证照并销改革。设立全省首个自贸试验区法庭,通过集成审判、仲裁、调解机制,打造特色司法服务新模式。同时,设立自贸试验区仲裁中心等,推动曹妃甸海事法庭入驻,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在推进涉税服务改革方面,借鉴国内外涉税服务先进经验,组建税费争议协调团队,目前已调解入库税款3000余万元。

为提升项目落地速度,曹妃甸片区创新项目审批全流程帮办服务模式,成立工程项目帮办办公室,提供工程项目专属帮办工程师,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审批材料减少16份,审批时间缩短至45日。同时,联合海事部门建立海事政务服务“首席服务官”制度,以“一对一”的方式,为片区航运企业提供个性化、全流程高效精准服务,将原本需两地跑办的10本证书,集中到片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办理时间从80日缩减至2日,极大提升了海事服务效能。

●开放平台增活力,客商投资更便利

5月5日,由唐山市公安局联合曹妃甸片区管委会共同建设的唐山市境外人员管理服务站揭牌运行。该服务站由唐山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派员入驻,为境外人员和涉外单位开展备案、居留许可和签证办理等“一站式”服务,预计每年能为1万名外国船员、留学生和外籍来华人员提供居留许可和签证办理服务。

小小服务站,却是曹妃甸片区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是服务对外贸易交流的“大窗口”。

为持续推进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曹妃甸片区立足功能定位,坚持对标国际标准及经贸规则,以开放平台建设为依托,积极解决企业在投资领域的痛点、难点、堵点,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简化企业投资流程,建立了完善的外商投资全流程服务保障机制,让投资环境更加稳定、开放、透明。

4月7日,河北省首个《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示范区——RCEP唐山实施示范区在曹妃甸片区正式启动。该示范区聚焦扩大货物贸易规模、释放投资增长效应、创新发展服务贸易、加快电子商务发展、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提升服务企业水平等主要任务,从贸易便利化、投资便利化等多方面进行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努力成为推动河北省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引擎。

今年4月揭牌成立的还有RCEP唐山企业服务中心。该中心致力于打造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聚焦服务创新,承接海关、公安等部门审批权限下放,增设商事、法律等综合服务窗口,着力打造企业服务新模式。目前,已累计办理业务2592次、受理咨询141次。

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获批、曹妃甸东北亚国际生态产业园揭牌成立……在曹妃甸片区,一系列对外开放平台的快速发展,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依托“国家级经开区+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RCEP实施示范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政策叠加优势,曹妃甸片区加快打造国际贸易、产业发展、开放通道、金融服务等平台载体,为实现高水平开放提供有力支撑。该片区率先在省内自主研发“互联网+港口+供应链”智能网络货运平台,打通港口、物流运输、工厂间的信息互联桥梁。同时,持续推进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建设,打造大宗商品供应链融资平台,积极争取焦煤、工业盐等交易品种上线交易。围绕金融创新服务,打造集进出口商品展示、进出口贸易服务、跨境电子商务、贸易数字化于一体的曹贸通一站式外贸综合服务平台。

8月23日,在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左)为办事群众办理业务。通讯员季春天摄

●产业集聚育优势,临港经济更繁荣

在2023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期间,河北自贸试验区招商合作对接会举办,曹妃甸片区成功签约渤海远洋航运等多个项目,年贸易额可达220亿元。这是曹妃甸片区第三次利用该平台开展推介招商活动。

自挂牌成立以来,曹妃甸片区成功参与、举办过曹妃甸东北亚国际招商推介会、上海国际招商会等国际国内招商推介活动117场,共推动1323个项目签约,总签约金额近1840亿元。

围绕自身功能定位,曹妃甸片区重点推进国际大宗商品贸易、能源储配、高端装备制造、港航服务四大主导产业发展。加紧推进唐山港大宗商品储备基地煤炭商储项目建设,推动中物华商、中国五矿等3315家大宗商品贸易、物流类企业落户。同时,加快推进天然气储备基地和冀东油田地下储气库项目建设,推动福田雷萨新能源汽车等一批高端装备制造项目落地。在港航服务产业方面,累计新增所有权登记船舶179艘,吸引了船舶管理、船员服务、船舶代理、航运保险等760多家港航服务企业注册。

为加速产业集聚,曹妃甸片区积极开展精准招商,在充分调研借鉴基础上,创新打造具有曹妃甸片区特色的招商引资“四图一库”,即商务考察路线图、商务合作机会图、平台载体导引图、产业用地供应图,以及重点项目储备库,一站式展示片区招商产业和政策等相关内容。

针对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曹妃甸片区充分发挥既有钢铁、矿石、煤炭贸易企业的带动作用,吸引更多大宗商品贸易企业落户,加快建设大宗商品贸易集聚区;依托曹妃甸新天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吸引上下游产业合作客户在片区注册,打造能源交易集聚区。同时,积极引进东方电气、三一重能等高端装备制造项目,促进片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发展;依托渤海远洋(河北)运输有限公司等龙头,大力培育航运金融、航运保险、航运交易、检测检验等现代港航服务业,积极打造航运交易中心。

与此同时,紧盯东北亚、欧洲相关企业和世界500强等重点企业产业布局和投资动态,与必和必拓、淡水河谷等国际知名企业开展对接,精准招引优质外资企业和项目,并抢抓RCEP机遇,重点对接已在国内落地的三星、LG、丰田通商、松下等外资制造企业。不断完善配套支持政策体系,引导一批钢铁矿石贸易企业回归,利用飞地政策吸引唐山市内进出口企业到曹妃甸片区注册,共享政策红利。(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王梦录)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