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唐山市高新区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

2023-08-24 15:30: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提升企业办事便捷度、创建“小新帮办”服务、加强信用体系建设

高新区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

河北日报讯(记者师源 通讯员韩伟)今年以来,唐山高新区通过提升企业办事便捷度、创建“小新帮办”服务、加强信用体系建设等措施,积极打造“新悦诚服”政务服务品牌,全力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以深化涉企服务便利化为重点,积极推行“云上”审批服务模式。对小型销售类食品经营许可等风险较低,且通过事中事后监管有效防范风险的事项,实行前期主动介入服务,并提供业务指导,取消现场勘验环节,通过在线视频和上报图片的方式,实现“不见面”办结。截至目前,已累计办理“不见面”审批15家。将登记注册、公章刻制、发票申领及社保登记纳入全流程管理,持续提升企业开办效率,其中在刻制公章时,实行政府买单、企业免单模式,真正让新办企业实现申办流程“零跑腿”、刻制印章“零收费”、企业开办“零成本”。依托创业孵化器、总部基地等平台功能,探索实施“一址多照”改革,帮助更多经营主体完成住所登记。截至7月底,已办理“一址多照”业务120个。

让政务服务有速度更有温度,该局实施“小新帮办”管家式全链条服务,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依托该区政务服务大厅“企业综合服务中心”平台,设置“小新帮办”综合服务专窗,抽调企业登记、项目建设等部门工作人员组建“小新帮办”工作专班,做好业务咨询、政策解读、企业登记帮办服务。对简单易办事项,实现即来即办即走,对复杂事项提供点对点指导帮办服务,力争实现材料一次提交、审核一次通过;对急需办理的事项,由“小新帮办”人员帮助企业、群众进行网上申报。同时,实施项目管家式全链条服务,为经营主体提供精准、高效、灵活的闭环式政务服务,并建立事前主动介入、事中并联审批、事后贴心保障的帮办机制,推动点式服务向链式服务转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各环节手续办理进度。今年以来,已多次为企业和重点项目提供密集“下沉式”审批服务,开展上门服务30余次,为15个项目提供帮代办服务,企业满意率100%。

以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县级试点城市为契机,探索建立“诚信伴企行”终身制服务管理机制,打造企业信用招牌,树立诚信企业典型。定期开展信用修复专项行动,通过“请上来+送上门”相结合的方式,指导一般失信主体及时完成信用修复,恢复良好信誉。打造事前承诺、事中监管、事后修复全维度信用监管体系,先后在税务、教育、环境保护等14个领域建立分级分类监管制度。积极推进中小微企业融资信用服务工作,建立完善“信易贷”白名单企业推荐工作机制,对符合信贷条件的“白名单”企业定期向市平台推荐。建立“信易+”工作机制,在办理各项审批工作中,前置信用核查环节,对失信人员限制办理相关业务,积极营造诚信守约、遵约践诺的信用环境。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