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唐山高新区锚定“两区三高地”发展目标 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

2023-08-24 15:29: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唐山高新区锚定“两区三高地”发展目标,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

强科技 优环境 增实力

8月18日,在河北鹰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机器人实验测试车间,工作人员在对机器人研发计划进行讨论。通讯员刘梓涵摄

从唐山高新区发展改革局获悉,1至7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2.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亿元,同比增长13%……唐山高新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步提质。

经济运行稳步提质的背后,反映出高新区发展韧性持续增强。今年以来,该区锚定“两区三高地”发展目标,即全力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构筑创新高地、产业高地、人才高地,强科技、优环境、增实力,全面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均高于计划增长水平,经济运行基础更加稳固。

主导产业蓬勃发展,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冶炼巡检机器人、侦察子母机器人……8月14日,走进位于唐山高新区的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一个由特种机器人组成的“机器人兵团”映入笔者眼帘。

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是国内特种机器人领军企业。目前,该公司应急救援机器人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保持在70%以上。20余款产品为国内首创,广泛应用于应急救援、智慧矿山、石油石化等领域。

实现高质量发展,产业是关键。今年,唐山高新区抢抓省市重点支持机遇,将加快机器人产业发展作为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抓手,不断推动产品迭代升级、应用领域拓展和产业生态优化,全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特种机器人研发总部基地、机器人创新高地。

目前,全区已形成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机器人产业链条,机器人企业总数达93家,其中特种机器人和焊接机器人的规模、技术水平均居全国前列。当前,该区正积极筹建机器人产业发展基金,加快汇聚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推进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强化拓展“机器人+”在各行业领域应用,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先锋队”。今年上半年,全区机器人产业实现营业收入20亿元,同比增长20%。

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步伐,唐山高新区深入实施产业兴区战略,加力增效,做大做强机器人、应急装备与智能制造两大特色主导产业;引大联强,做精做优医养健康和现代服务业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今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加快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7年)》,明确了唐山高新区作为全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的核心承载区。为此,高新区结合自身优势,加速推动应急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式发展,打造国家和省级应急产业创新平台24个,形成了围绕监测预警、预防防护、处置救援3个重点方向,发展消防安全、水安全、生命安全三大产业的“3+3”全链条应急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格局。今年上半年,全区应急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产值达44.3亿元,工业增加值达24.4亿元。

澎湃动力处处涌动。唐山高新区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全面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全年实施医养健康、现代服务等1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年度计划投资8.25亿元。截至6月,共完成投资4.878亿元,占计划投资的59.1%。

8月14日,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的工程师在对矿用轨道巡检机器人进行测试。 河北日报记者师源摄

科技创新势能强劲,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8月14日,在唐山英莱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实验室内,工作人员正对焊接机器人前端一块巴掌大的传感器进行智能识别焊缝测试。

“别看这个传感器小,里面却包含了公司近60项自主研发专利。”唐山英莱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么文昊说,依托唐山高新区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公司在市场拓展、人才引进及科技创新等方面获得先发优势。目前,公司已研发包括激光视觉焊缝跟踪系统等6个系列、10余种型号产品,拥有专利及软著70余项,国内市场占有率达30%。

实现高质量发展,创新是动力。站在新起点,需要企业从技术引进为主向自主创新为主转变。为此,唐山高新区大力实施创新企业培育计划,通过建立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微信群、在线交流、专家讲座、入企调研、“一对一”精准帮扶等形式,加大指导服务力度,及时兑现扶持政策,调动企业积极性,促进科技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量质同升。

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唐山高新区着力推进研发机构和平台提档升级。上半年,推动与河北工业大学共建河北省机器人产业研究院,指导唐山德伯特机械有限公司等企业申报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协助唐山达意科技等7家省市级技术创新中心做好验收工作,协助唐山元龙双创基地、唐山微米创业园申报国家级众创空间。

“对企业引进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开展重大技术研发的优先推荐列入省市科技计划,并深化与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技术转移转化中心等,不断提高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应用水平。”唐山高新区科技局副局长齐庆锋说。

唐山开元电器集团有限公司为比亚迪打造的汽车减震器自动焊接生产线填补了国内空白;百川集团研发出我国首台车顶无人化检修机器人……今年,唐山高新区全力优化创新环境,激发区域发展新活力。上半年,全区共落实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支持资金330万元。截至目前,全区共有高新技术企业279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9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家。其中,186家企业通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占全市的19%。

项目建设提质提效,高质量发展后劲十足

总投资3.18亿元的唐山百川轨道交通智能装备产业化项目加快建设;总投资2.1亿元的金石钻探高端地质钻探装备智能制造基地项目计划年内竣工,将成为高端地质钻杆生产基地……今年上半年,机器人、新能源等重点领域投资拉动有力。

实现高质量发展,项目建设是重要支撑。唐山高新区大力实施项目建设突破年活动,每月坚持开展“强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观摩拉练活动,统筹推进项目谋划、招商引资、项目推进、企业服务、项目挖潜、要素保障六大攻坚行动,提升核心竞争力。

进度就是态度。紧紧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该区对全年开工建设的项目,实行“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本台账、一抓到底”的包联机制,并对62个重点项目实施副县级以上领导包联,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各类问题,推动项目早开工、快建设。上半年,全区项目建设工作好于预期,年初确定的33个新开工项目已开工建设19个。其中,8个市重点新开工项目开工建设,4个前期促开工项目均于上半年提前开工建设;新增省重点前期项目2个,总投资4.6亿元。

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落地见效。唐山高新区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建立了由党工委、管委会领导高位推动、投促部门综合统筹、职能部门分口推进、镇(办事处)主体落实的贯通上下、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先后到北京、昆山、杭州、深圳等地开展招商活动,掀起招商引资热潮。上半年,全区共签约引进湖南超能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医疗康养机器人研发生产基地等项目54个,总投资95.8亿元。

“下半年,将重点推动15个项目开工建设。同时,对已开工符合条件的项目及时组织纳统,做好项目后续保障工作。”唐山高新区发展改革局发改处处长孟德振说,一项项重大工程加快推进,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持续扩大,将为全区经济行稳致远注入持久动力。(河北日报记者师源 通讯员韩伟 张艳)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