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河北遵化: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2023-08-15 18:45: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纵览客户端讯(通讯员王双利 宁川颉)“只需在灌溉泵站的电表上轻轻一刷,水泵便立即通电抽水,高标准农田不仅提高了效率,还降低了生产的成本。”在遵化市团瓢庄镇洪水川村的稻田内,村民张国林正在进行稻田灌溉作业。

仓癝实,天下安。近年来,遵化市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将农田基础提升工程列为“10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通过统筹规划、落实资金保障等措施,整合零散土地、利用闲置土地,把昔日“望天田”变成“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高产田”。

“以前这里净是些小块土地,没有固定灌溉设施,路也不好走,加之大量年轻人又外出务工,种地热情不高。现在各项设施配套齐全了,新硬化的机耕道,灌溉省时又省力,我们种粮的信心又足了。”谈起高标准农田建设,该市堡子店镇旧寨村村民孙宝增赞不绝口。

建成后的高标准农田集中连片,田块平整,水、 电、路等配套设施完善,耕地质量和地力等级不断提高,科技服务能力得到有效加强。经过改造后的高标准农田,不仅能够提高农田的综合效益,也使得农田生态修复能力得到提升,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2022年,遵化市申请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5万亩,争取上级资金1835万元,2023年6月底竣工,通过实施土壤培肥、灌溉管道、田间道路、农用输配电、更新机井等工程,可实现年新增粮食生产能力约75万公斤。

责任编辑:李金花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