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唐山开平:蚯蚓养殖勃兴折射扶残助残成效

2023-07-25 18:50: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何川、江宏 河北日报记者师源“这里的场地大约四十多亩,每个月大概可以产出五千多斤活体蚯蚓,还有稳定的销路。”提及自己的蚯蚓养殖产业,唐山市开平区栗园镇郝庄村村民孙铁军露出幸福的笑容。

图为孙铁军查看蚯蚓养殖情况。通讯员何川摄

作为一名侏儒症患者,孙铁军在生活中存在较多不便。为谋求生活,他自学蚯蚓养殖技术,利用免费的林地发展蚯蚓养殖产业,经过几年发展,其蚯蚓养殖基地已经具备一定规模。在养殖过程中,孙铁军还自行设计并动手制作了小型升降机、小型电动车、升降轮椅等工具,方便其自由地在养殖基地工作和生活。

图为周边农户在养殖基地劳作。通讯员何川摄

据孙铁军介绍,蚯蚓养殖并不复杂,把控好环境湿度是关键。“要是有人想来学习这项技术,我一定倾囊相授。”他致富不忘乡亲,将蚯蚓养殖技术无私传授给身边的残疾人朋友,辐射带动周边残疾人10多户从事蚯蚓养殖,增加了残疾人家庭收入,并因此当选开平区残疾人自强模范。

图为孙铁军驾驶自制电动车在养殖基地查看情况。通讯员何川摄

近年来,唐山市开平区残联通过“唐山市残联扶持‘百名’残疾人个体创业”和开平区残疾人自强模范评选活动,先后对57名残疾人个体创业者进行了帮扶,投入帮扶资金12.5万元;通过开展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有效增强残疾人自身的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聚焦残疾群众所需所求,大力开展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增强残疾人的自我发展能力,带动更多残疾人就业创业,实现人生价值。”唐山市开平区残联理事长姬素婷表示。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