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唐山出台35条奖补激励措施推进陶瓷产业振兴

2023-07-18 16:06: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唐山出台35条奖补激励措施推进陶瓷产业振兴

塑造智能化品牌化绿色化陶瓷产业

河北日报讯(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郑美芳)日前,《唐山市推进陶瓷产业振兴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出台,围绕支持陶瓷企业做大做强、科技创新、智能化发展等方面,实行35条奖补激励措施,推进唐山陶瓷产业振兴。

唐山陶瓷产业历史悠久,中国第一件卫生陶瓷、第一家生产彩色瓷砖的陶瓷企业在这里诞生。近年来,受市场等多种因素影响,唐山市陶瓷产业出现核心竞争力不强、创新能力不足、品牌影响力较弱等问题,成为困扰产业发展的瓶颈。

为振兴陶瓷产业,唐山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动陶瓷产业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基于既有政策,此次出台的措施根据陶瓷产业实际,在降低技术改造项目、企业梯次培育奖补政策门槛等方面进行了适当突破,确保企业政策够得着、用得上。

围绕支持陶瓷企业做大做强,措施从支持整合重组、支持盘活闲置资产、支持引入领军企业、支持项目建设、支持梯次成长、支持做精做专、支持上市融资、强化要素保障八个方面精准提供“真金白银”支持。其中,针对卫生陶瓷、日用陶瓷、特种陶瓷、艺术陶瓷类企业以及陶瓷产业链上下游生产配套企业,按照年度主营业务收入情况给予最高3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同时,将陶瓷产业列入市、县产业基金投资方向,引导各类资金创投企业和陶瓷产业园区建设,市县两级相关部门优先保障支持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空间,不断提高园区吸引力和综合承载力,并加大陶瓷企业中长期信贷投放,提高陶瓷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无还本续贷和首贷比例。

为推动陶瓷产业科技创新,措施明确支持陶瓷企业发明创新、技术引进、搭建创新平台、建设产业研究院、争创科技型企业。特别是对陶瓷企业自建或与知名企业、院校、陶瓷科研院(所)在唐山共建的陶瓷产业(应用技术)研究院,经有关部门认定或挂牌后,根据其科技成果转化情况给予最高200万元支持;对企业与高校合作办学,共建培养陶瓷专业人才的陶瓷产业学院,按实际投入最高给予300万元支持。

支持数字转型、智能制造,支持质量标准提升、品牌创建、工业设计、新产品开发,支持绿色化引领、共享电窑建设、原料仓建设、环保提升……以推动陶瓷产业智能化、品牌化、绿色化发展为目的,措施明确了具体奖励内容。其中,对实施“5G+工业互联网”应用、高压注浆成型、自动修坯等智能化、自动化且投资在500万元以上的项目,最高给予200万元支持。同时,对获得唐山骨质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的单位,给予50万元奖励;对获得“唐山陶瓷”等区域品牌的单位给予20万元奖励。此外,在陶瓷艺术园区、产业综合体内单独建设共享电窑或对外开放的电窑,且环保设施达标,按每年服务本地企业实际费用的10%补助,最高补助5万元;对通过原辅料集中采购、统一研磨、标准配比,为该市陶瓷企业提供标准化原辅料的陶瓷原料仓,按对外服务营业收入的1%,最高给予50万元奖励。

措施还明确从支持陶瓷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建设、支持大师创作、鼓励陶瓷文创和旅游商品开发、鼓励打造陶瓷旅游产品体系、支持发展陶瓷文化旅游演艺、培育陶瓷相关工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等方面,推动陶瓷产业融合化发展。同时,围绕引进高端品牌展会、展会品牌化发展、电子商务发展、会展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优势企业参与国外高端展会、外地参展企业及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落户唐山,为陶瓷会展经济发展提供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