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开滦范各庄矿: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绿色智能文明矿山建设

2023-07-05 11:35: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强、闫丽颖 河北日报记者师源)近日,走进开滦范各庄矿业公司(简称“范矿公司”)工业广场,4棵与矿同龄的高大梧桐树郁郁葱葱,正如这座60年的矿井一般,焕发出历久弥新的勃勃生机。远处映入蓝天的井塔上天轮转动,载着罐笼稳行,员工们整洁有序升入井,头顶矿灯点点、细白如星。

近年来,范矿公司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绿色发展、创新赋能、共建共享,全力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联一体”智能化开采、“四机”联合运转快掘作业、F5G和WiFi系统的混合架构网络、大数据中心和私有云平台、主煤流运输系统的集中控制、各类设备硐室和架空乘人装置的有人巡视、无人值守……范矿公司的大型机械化矿井正在历经由综合机械化采煤向智能化采煤的跃升蝶变,并于2023年6月初顺利通过验收,正式晋升为河北省智能化示范建设煤矿。

用智慧智能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范矿公司党委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充分运用集成创新与应用创新理论,倾力打造集“智能感知、智能控制、智能决策、自动执行”为一体的智慧矿井,不断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难题,大幅提升安全生产可控度。

“井下像工厂,地面像花园,和想象中的煤矿不一样。”刚入职范矿公司的员工初进矿区,都会发出如此感慨。

能建设成这样的场景,得益于范矿公司党委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持续走深走实,将绿色发展贯穿到企业生产生活的每一个环节。

清洁环保铺就乌金绿色开采之路,借助自动化、智能化技术装备,加强从采、掘、运到洗、选、销的全流程抑尘管理,地面封闭式皮带走廊贯穿半个矿区,储煤场封闭大棚拔地而起,配套的吸尘车、多功能洒水抑尘车在道路主干沿线随处可见,实现了采煤不见尘、运煤不见煤、装卸不见光。

瞄准“全矿一片绿”目标,加快推进工业广场绿化硬化美化工作,主矿区绿化覆盖率达到100%。大力推进多项环保工程,强化污染物在线监测监控,试用开滦集团首套新能源纯电动机车,着力以一矿之力保一方碧水蓝天。

用文化底蕴涵养发展的精神源泉,范矿公司党委积极建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牢牢把握“组织领导、理论学习、道德建设、志愿服务、文化内涵、人文关怀”六个关键,综合运用多种宣传媒介,举办主题道德讲堂,充分挖掘选树先进典型,大力营造浓厚的企业文化氛围,为高质量发展写下了生动的时代注脚。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