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唐山常态化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六进”宣讲

2023-07-04 19:37: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唐山常态化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六进”宣讲

聚焦群众需求 讲准讲透讲清

河北日报讯(记者师源 通讯员张丽波)日前,在滦州市杨家院村党员活动室里,“老爷爷宣讲团”带头人、81岁的骆宗明用接地气的话为大家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今年以来,唐山市始终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丰富多样的形式和载体,扎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宣讲进机关、进城乡社区、进学校等“六进”宣讲全覆盖,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鼓舞全市人民为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宏伟目标汇聚起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展各类宣讲3万余场次,直接受众200余万人次。

如何把党的创新理论宣讲真正讲到干部群众的心坎上?唐山市抓实宣传队伍理论学习,抓好宣讲活动“进机关”,发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表率示范作用,以制度化、规范化引领带动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全员学,并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组织市县两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600余次,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不断拓展平台和渠道,采取“线上+线下”模式分类分层开展全覆盖式宣传干部教育培训,提升宣传队伍综合能力素质;创新宣讲模式,谋划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主题党课,加深广大干部群众对党的创新理论理解。

宣讲有“乡土味”,理论才能更“入味”。遵化市搭建“空中课堂”,利用社区农村广播每天早中晚宣讲;乐亭县充分利用地域特色,将党的创新理论融入乐亭大鼓、皮影唱段;开平区组建“小马扎”微宣讲小队组织宣讲活动;路南区“励志宣讲团”让党的好声音更加深入群众……打通基层宣讲“最后一公里”,唐山市让宣讲“声”入城乡社区,运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文化活动站等阵地,开展集中宣讲和座谈宣讲。同时,利用365百姓故事汇、“大喇叭”“小马扎”以及相声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讲活动,并组织文艺创作、征文演讲、文艺汇演等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宣讲活起来、鲜起来。

聚焦群众需求,提升宣讲效果,唐山市深化理论宣讲宣传场景,充分发挥“土专家”领学作用,坚持面向基层群众,从普通党员、道德模范等人中挑选宣讲人才,组成基层宣讲团队,利用茶余饭后,用好“田间地头”,深入浅出说道理,让宣讲入耳入脑更入心。滦南县农业技术员“乡里乡亲”宣讲等一大批特色宣讲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凝聚起共建美好家园的强大动力。

坚持广泛覆盖,基层宣讲全面铺开、亮点纷呈。结合企业需求突出新发展理念、安全生产理念等方面内容,通过理论学习为企业解疑释惑、开阔眼界,增强企业学习积极性;实施“燎原工程”,推动“万名中小学生家长讲”等宣讲,发挥整体效应,形成干部向教师宣讲、党员向群众宣讲、学生向家长宣讲、校园向社会辐射的良好局面;各宣讲分团成员和279名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组建宣讲小分队,深入车间、工地、市场商圈等地开展专题宣讲,创新开设“车间学堂”“指尖课堂”,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市两新组织领域落地生根;常态化制作推出一批接地气、易传播的新媒体作品,打造“大钊故里微宣讲”“微课堂”“学习强国”主题广场等立体式网络宣传宣讲平台,让群众沉浸式体验、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