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唐山高新区企业培育壮大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出台

2023-06-30 21:33: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唐山高新区企业培育壮大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出台

每年投入5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培育壮大

河北日报客户端讯(记者师源)近日,唐山高新区出台了《唐山高新区企业培育壮大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以下简称“方案”),重点推进实施大型骨干企业培育、规上企业培育、中小企业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等七大行动,并从16个方面提出了30条支持政策,加速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同步跃升。

方案明确提出企业培育壮大工作目标,到2023年末,“四上”企业总数突破300家;到2025年末,“四上”企业总数突破350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300家。

实施资金奖励政策。方案提出每年高新区财政将拿出5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培育壮大,其中,首次提出企业高成长奖励政策,“四上”企业连续两年营业收入增速30%以上的企业,享受企业成长奖奖励20万元,助力企业提档升级。首次提出营业收入按档奖励政策,对年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达到2000万元、1亿元、5亿元、10亿元的企业,分别给予企业10万元、20万元、30万元、50万元的上规模奖励。首次提出上市事前奖励政策,对申请在境内A股上市的高新区企业,分阶段共计补助300万元。首次提出固投返还政策,对经招商引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性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按照固定资产实际投资额5%的比例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支持既有企业征地建厂,给予固投返还,采用“一事一议”的原则给予奖励。

方案进一步明确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便捷服务,设立专门的服务窗口,简化审批程序,为企业提供无障碍快捷准入服务。深化企业开办“一件事”改革,实现新设企业开办0.5小时办结,真正让新办企业实现申办流程“零跑腿”、刻制印章“零收费”、企业开办“零成本”,全面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满意度。围绕项目建设深入实施项目全链条服务,由行政审批局、发改局、城建局等单位明确专人组建工作专班,提供“精准+定制化”服务,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各环节手续办理进度。

方案提出在企业扩大再经营、再生产过程中,帮助企业做好相关政策的解读和指导等服务工作。积极为企业搭建金融平台,确保税收优惠应享尽享、应享快享。深入实施“拿地即开工”审批制度改革,为社会资本新建工业项目提供土地保障和政策支持。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采取多项措施,全方位引进、培养、用好人才,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