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唐山高新区实施八大行动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

2023-06-30 21:27: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唐山高新区加快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特种机器人研发总部基地和机器人应用创新高地

实施八大行动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

河北日报讯(记者师源 通讯员韩伟)近年来,作为唐山市机器人产业发展主阵地,唐山高新区抢抓发展机遇,以高质量平台吸引优质项目入唐兴业,不断推动产品迭代升级、应用领域拓展和产业生态优化,加快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特种机器人研发总部基地和机器人应用创新高地。

6月17日,在2023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举行期间,中国唐山机器人产业专场招商推介会暨项目签约活动举办。在活动现场,唐山高新区与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进行了现场签约,将在人工智能、软件开发、智能装备研发与生产等机器人相关领域进行深入合作,进一步拓展唐山市机器人产业在教育、物流、康养、汽车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应用场景。

打造招商引资“强磁场”,唐山高新区坚持建圈强链,大力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国际化招商,广泛联系机器人本体、精密减速器等重点领域企业,加快引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持续拓展延伸机器人产业链条。同时,发挥龙头企业在市场需求、集成创新、组织平台等方面优势,带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促进机器人企业矩阵式发展。

“唐山高新区在国内率先布局机器人产业基地,构建起了以工业机器人为支撑、特种机器人为特色的机器人产业生态。这次之所以成功签约,正是看中了它的产业政策和营商环境。”湖南超能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肖湘江说,项目落地后,将聚焦健康医疗机器人领域,着力打造包含运营中心、研发中心和智造中心在内的华北总部,为唐山机器人产业链补强特种服务机器人一环。

推动机器人企业与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开展产品研发;落实“凤凰英才3.0、4.0”人才政策,制定出台智慧高新人才政策20条,加快吸引高校毕业生、京津优质人才智力向高新区流动;引进中关村信息谷、中关村机器人产业创新中心,加快构建“北京研发、唐山转化”的协同创新体系……在推介会上,唐山高新区介绍了正在开展的龙头企业带动、头部企业招引、科技创新赋能、企业成长加速、招才引智助力、产业生态优化、品牌塑造提升、产业氛围营造等机器人产业发展八大行动,为企业落户该区发展打下一剂强心针。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当天,企业代表围绕“机器人+”应用创新、人形服务机器人等方面进行了对接路演,来自全国的51家机器人产业相关企业相互交流,共商产业合作,共享创新成果,推动产业链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在推介会上,还组织开展了政研银企四方全方位互动,通过政府搭台,研银企面对面沟通,实现地方经济、金融普惠、企业发展、科研成果转化精准对接、相互赋能,为各方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高水平的对接平台,从不同角度让我们接触到了行业趋势和前沿技术,这对公司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于企业来说,这样的推介会既精准又解渴。”唐山中关村项目筹备负责人刘胜振说,公司将持续挖掘更多优质合作项目,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为区域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我们将以创新为引领,以需求为带动,以企业为主体,在技术研究、产品开发、市场推进、产融结合、人才培养等方面,全力支持机器人产业发展,推动更多创新成果在高新区实现产业化。”唐山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铁民说。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