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唐山高新区:京唐新门户 产业新高地

2023-06-30 21:22: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唐山高新区京唐智慧港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提升重点承接平台能级

京唐新门户 产业新高地

河北微探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工程师正在进行光纤主机的定温报警试验。近年来,京唐智慧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软实力”,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刘洪超摄

近日,河北和君信远企业孵化加速器有限公司唐山(京津冀)高端制造产业e家项目二期正进行前期手续办理,预计今年10月份开工建设,将建设36栋标准工业生产厂房,助推唐山高新区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展。

“项目一期建设就得到了全流程精准服务,目前一期19栋建筑均已建设完成,可为近50家京津中小型高端制造企业提供发展平台。”该公司总经理余立军说,京唐智慧港良好的服务,为企业投资建设二期提供了强劲的发展动力。

唐山高新区京唐智慧港锚定“京唐新门户、产业新高地、城市新中心”发展定位,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持续深化产业对接合作,加速科研成果转化,有效优化空间布局,提升重点承接平台能级。

加快建设效率更高的京唐新门户

“自从京唐城际铁路开通后,从公司到家只需一个半小时,这边打电话出发,那边进门就吃上热乎饭,你说有多便利。”近日,北京双泰智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艳玲感慨地说。

张艳玲家住北京,工作在唐山。2018年,她随企业从北京市通州区来到唐山高新区,过上了双城生活。

抢抓京唐城际铁路开通机遇,京唐智慧港加速融入京津半小时经济圈、工作圈、生活圈,不断拉近京唐两座城市的距离,“不是同城,胜似同城”的发展效应逐渐凸显,张艳玲成为受益者。

受益更大的还是公司。张艳玲所在的北京双泰智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是第一家落户唐山通州产业园的北京企业,主要生产智能装备制造及气动起重设备。

“初次来到京唐智慧港,我就对这里‘一见钟情’。”该公司总经理周文川说,“这里是唐山市唯一一个同时拥有机场、高铁站及高速路的产业园区,辖区内的唐山机场开通了20条国内航线、通航24个城市,交通十分便利,有利于各类人才往来唐山,必将成为京津研发、唐山落地的重要枢纽。”

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内细分领域龙头企业,从北京市通州区张家湾镇搬到京唐智慧港后,该公司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公司办公面积和生产占地较北京增加了3倍,依托这里海港、陆港、空港三港叠加优势,产品远销欧洲等地。2022年投产以来,产能实现翻倍增长。”周文川说。

公司转型升级步伐也随着搬迁逐渐加快。“投产仅一年多,公司就申请了8项实用新型专利、两项发明专利。不仅从传统生产转向智能制造,还通过智能制造生产出智能化产品。今年,公司又投入300万元专项研究经费,进一步瞄准开发现代高端智能产品。”周文川说。

交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也加速促进要素资源向京唐智慧港聚集。目前,总投资7亿元的苏宁冀东智慧电商产业园项目已建成投产,物流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基本实现,未来将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区域电商运营中心、自动化拣选中心。中国邮政物流、惠达陶瓷物流等项目也正在逐一落地。未来,京唐智慧港将重点依托高铁、机场优势,发展供应链物流、仓储物流、数字化物流、保税物流和物流加工等产业,提升供应链整体运行质量和效率,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河北震安减隔震技术有限公司外景。依托京唐智慧港区位和产业优势,河北震安减隔震技术有限公司落户于此。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该公司依托总部在京唐两地布局,形成高质量发展合力。通讯员刘梓涵摄

加速打造协同创新的产业新高地

协助欧莱克(唐山)科技有限公司被评为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在短短一周内,协助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企业注册相关手续;3天时间内协助唐山瑞跃科技有限公司完成法人变更……一批科技含量高的项目加速推进,依托的正是河北和君信远企业孵化加速器有限公司。

坐落在唐山市唯一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京唐智慧港始终坚持把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围绕“京津孵化、高新转化”,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打造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平台,深化与京津产业对接合作,承接产业转移和成果转化,努力打造成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重要承载地、唐山最具魅力的智慧新城。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势下,我们综合考虑区位优势和人才成本,最终将公司从北京搬到了京唐智慧港。”余立军说,如今,公司可提供人力资源、金融基金等多种服务,全方位、全流程满足企业现代商务办公生活需求。截至目前,已吸引生命科学、高端制造、绿色能源等领域30多家高科技企业落户。

不断拓展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深度和广度,京唐智慧港围绕创新链优化产业链,注重新型工业化质效,发展高效聚集、上下游紧密协调、供应链集约高效的产业集群,加快构建战略布局合理、产业链条完整、创新迭代活跃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自2017年建设以来,京唐智慧港先后引进26个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项目,完成投资100亿元,其中10个来自北京。

“坚持有力承接、有效发展,我们还将做大做强机器人、应急装备和智能制造两大特色主导产业,引大联强、做精做优医养健康和现代服务业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吸引更多京津项目落户京唐智慧港。”京唐智慧港管理办公室主任卢兵说,做强园区承载平台、资本运营平台、人力资源平台和商务平台,着力打造立足京津、辐射全国的“高精尖”产业策源地,不断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唐山西站。随着唐山西站启用和京唐城际铁路开通,京唐智慧港迎来了发展新机遇。通讯员刘梓涵摄

全力构建动能更足的城市新中心

纬三路建成通车,纬四路等4条道路新建工程正在加紧施工中,经十一路新建工程正加速推进……今年以来,京唐智慧港持续加快完善路网建设,不断夯实发展之基。

加速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京唐智慧港全面拉开城市框架,着重构建“一核、两轴、两片区、五组团”的空间布局,即以经一路以东、经二十路以西、通州道以南、纬八路以北区域为核心发展区;以纬五路为产业发展轴,以经八路为空铁联运发展轴;以三女河机场为界,将京唐智慧港分为南北两个片区;现代物流组团、智慧制造组团、科创服务组团、科创研发组团和现代化新型社区组团,持续提升要素集聚力、人口承载力和发展辐射力。

“截至目前,我们已建成通州道、北京路等14条市政道路,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0亿元,基本形成‘五横九纵’的路网框架,释放出近6000亩的开发建设用地。”卢兵介绍,污水处理厂、自来水厂已建成;电力、燃气等配套设施同步建设;新基建着手启动,分批次建立5G宏基站168个;城市公交线路已开通运行定制10、11、12等3条线路,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城市新中心正在加速形成。

2022年8月,河北宝盈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从北京搬迁到京唐智慧港。谈起搬迁的缘由,该公司研发经理张志军说:“这里对相关认证和专利发明都有扶持,对高新技术产业还有‘真金白银’的支持,如此好的政策让我们很难不心动。”

持续提升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能力,京唐智慧港在提升发展“硬实力”的同时,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软实力”。充分利用剩余13.78平方公里的可开发建设用地,大力开展精准招商、团组招商、以商招商,不断扩大京津地区“朋友圈”;建立“人头对人头”重点工作动态管理台账,项目手续、开工、竣工等工作全程细化,横向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纵向明确时间、节点和进度要求;“主动办”“靠前办”,提供从项目前期手续至投产达效全流程、全链条跟踪服务,进一步对标对表北京中关村、东升科技园等国内先进园区,全面提升服务水平,按下高质量发展加速键。(河北日报记者师源 通讯员韩伟)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