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河北乐亭:“服务专员”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2023-06-08 16:29: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志猛、张思颖、侯亚婷 河北日报记者师源)2023年以来,河北省乐亭县建立并推行高校毕业生服务专员制度,多管齐下畅渠道、搭平台、促帮扶,助力高校毕业生走稳创业就业之路。

开源扩渠促就业。发挥高校毕业生服务专员作用,由属地和工作归属划分,责任到人,积极与辖区内企业开展对接,了解企业需求,为企业做好招聘指导,确保企业招聘岗位能够最大限度满足企业需求与市场供应,鼓励企业为大学生就业提供优质岗位,共开发非政府主导岗位17500个。同时,前往各大高校进行招聘,向学子们介绍乐亭企业、宣传就业政策、推介需求岗位,引导高校毕业生到乐亭就业创业。通过招聘会征集、线上收集等方式,将收集的简历按专业划分推送到各个企业,真正发挥“校企红娘”作用,助力企业和高校毕业生“牵手”成功。截至目前,乐亭县共有高校毕业生服务专员82名,推送乐亭县各类就业创业政策和重点企业岗位需求等信息4000余条,接待咨询2300余人次。

提升服务助就业。依托乐亭县人社局建成“乐亭县高校毕业生之家”,提供从档案托管、就业创业指导、就业技能培训、创业政策帮扶、就业见习办理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流程化、系统化服务;建立《乐亭籍2023年高校毕业生台账》,完善2023年度毕业生信息2538条;对上级推送的1400名省内院校乐亭籍高校毕业生逐一进行电话访问,摸清就业意愿、就业去向和户籍所在镇村,对联系到的有就业意愿的800名学生按学籍地反馈到各镇乡(街道),由服务专员登门送政策送岗位。同时,对来乐亭县就业的外地高校毕业生提供租房补贴、一次性购房补贴、一次性生活补贴等经济帮扶,通过新建、盘活利用或改建、市场化筹集等方式,加大推进人才公寓建设力度,让人才不止能“引进来”,更能“留下来”。

精准帮扶稳就业,乐亭县积极做好毕业生入职后的“跟踪式”指导,为毕业生入企发展提供更加个性化和深入的职业发展建议和指导。举办高校毕业生“回家乡 看发展”等活动,安排就业创业导师提供现场指导,并深入当地重点企业进行参观体验,与企业负责人进行就业创业交流。聚焦重点对象和重点领域,拓展帮扶思路,延伸服务链条,当好毕业生的“私人顾问”,在引导高校毕业生立足实际、找准定位的同时,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后的职业发展指导,帮助其在就业创业路上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