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原创

今年,和孩子一起高考

2023-06-08 11:35:11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王静静 通讯员裴金金 孙陆杰)6月,对高三学子来说,是人生重要转折点,十余年寒窗苦读,到了开花结果时。为了高考期间电网运行安全,国网唐山供电公司员工们坚守岗位,用“心”守护,让辖区考生安心备考,让考生家长放心助考,当好电力守护者。

在今年的这场高考中,有这样一个三口之家,他们在相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接受着各自人生不同的“高考”。父亲董耀斌是国网唐山供电公司开平供电中心新苑路供电所的副所长;母亲琚海静是调控值班员,负责丰南区电网运行方式、负荷分配及线路供电状况等。他们年年“参加”高考,连续高考保电10年,但这次却是特殊地以双重身份参与高考保电。作为供电员工,他们要绷紧神经为考生们“保电护航”,作为考生的父母,他们既紧张又激动。

6月7日高考第一天,早上5点,天刚蒙蒙亮,董耀斌便从家里出发,来到开平区教育局高考考点,安排部署,带领党员突击队对考点的供电设备进行一次全面巡视。“配电间内设备运行一切正常,应急电源检查完毕,确认一切正常。”他一边和同事核对配电间的设备负荷监测情况,一边将检查结果记录在随身携带的记录本上。

“儿子,好好考,放松心情,正常发挥就行了,妈妈为你保驾护航。”

“老妈,虽然你没在我身边,但是我知道你坚守在岗位上和我一起努力,你放心,我一定全力以赴,你也安心工作。”

8点15分,琚海静身着工作服,坐在工位上,和考生一样紧张地等待着高考开始,她赶在儿子进考场前打电话加油打气,孩子的父亲董耀斌也在距离儿子10余公里以外的保电地点翘首以盼……

高考铃声一响,一家三口迅速进入状态。考生董凯南在考场内奋笔疾书、认真答题,父亲董耀斌与同事们在开平区教育局考点外的线路上和保电车旁巡视设备,母亲琚海静用最快捷的方式处理手上的工作,每一项操作,每一个命令,都严阵以待、运筹帷幄。

“今天是意义特殊的一天,我要和儿子一起参加‘高考’。”盯着调度大屏,琚海静激动地说。

高考前,领导和同事都劝她今年就别参加保电了,好好陪陪孩子。可是得知今年高考保电人手紧张时,琚海静主动放弃休假,她说:“年年参‘战’,今年也不能缺席,而且要做得更好,我要和儿子一起在高考中并肩作战。”

因为工作的特殊性,琚海静每次值班就需要连续吃住在单位24小时,跟儿子交流不多,也很少接送儿子上学,这次高考也不例外。好在儿子一直理解、支持父母亲的工作,在高考前就已经跟父母约好了,要用自己最好的状态,在考场内外各自交出满意的答卷,这让琚海静十分感动。

上午11时,琚海静正在全神贯注的监控丰南地区各条线路的负荷情况。虽然心底牵挂着儿子的考试情况,可一旦开始工作,琚海静就又恢复了一贯的严谨、专业和认真。

“说实话,‘考’前是有点小紧张的,但一坐到工位上,就不由自主恢复了平常心,我想当儿子拿起笔时,心情应该也是一样。”琚海静笑着讲述自己的“应考”感受。

每年的6月份,高考保电工作都是供电公司的重要任务。今年唐山市高考保电涉及保电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85座,输配电线路207条,开闭站、环网柜、配电室、箱变33座。像琚海静、董耀斌这样既是考生家长又承担保电任务的人在公司还有不少员工,他们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着全市高三学子的梦想与未来。

“在考场外守着孩子,我也不能帮他做点啥,坐在这里,在工作岗位上保障供电,用这种方式守护他,我心里更踏实。”做完日常工作记录的琚海静抬头说道,“高考不仅是对学子们的一次考验,对我们供电员工同样也是一场大考。我们在这里默默地工作,其实也是给莘莘学子无声地加油。”

在这个6月盛夏,配电室设备“嗡嗡嗡……”运行的电流声、调控大厅内“哒哒哒……”的操作声,与考场上“唰唰唰……”的答卷声,交织成这个三口之家共同应“考”的美好记忆。


责任编辑:王静静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