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稳经济 促发展 见行动|滦南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

2023-05-29 09:46: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稳经济 促发展 见行动|滦南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

河北日报讯(记者王育民)煤矸石、粉煤灰等材料经过多道工序,加工成陶瓷棉板等新材料……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滦南经济开发区的唐山华纤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工业固废在这里通过循环利用,变成可广泛适用于建筑、工业等领域的高端产品。将资源“吃干榨净”实现绿色发展,这背后是滦南县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决心和有效做法。

以“闯出现代化、振兴新滦南”为目标,今年滦南县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项目建设、抓招商引资、抓园区开发、抓营商环境,围绕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供应链、服务链,加速产业集聚、提升园区能级、推动改革创新,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图1:这是滦南县北河优美风光。河北日报通讯员张永新摄.jpg

滦南县北河优美风光。河北日报通讯员张永新摄

加速产业集聚,重在项目招引。滦南县坚持外资、内资、国资、民资、融资“五资”并重,开展全员、全部门、全领域、全时段“四全”招商,精选目标客户、意向企业、优质项目,大力提升招商项目数量、体量、质量。全面梳理完善招商引资政策,让优惠政策真正“用得上来”“走得出去”“进得企业”。同时,开展重点项目建设提质增效行动,对今年计划实施的47个亿元以上项目,实行清单化推进、责任化管理,确保落得实、建设快、见效早,并围绕经济发展和民生急需,积极申报“两新一重”专项债券项目,形成投资拉动,补齐发展短板。

滦南县还加强产业培育,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围绕构建“以新能源为主导的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链、现代循环利用产业链、现代海洋经济产业链、现代文旅产业链、数字经济产业链”等五大链条,做好专项规划和实施方案,加快造链延链补链强链。同时,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绿色环保等产业做大做强,并深挖生产生活性服务业潜力,以市场换项目,培育一批龙头骨干企业。

图2:这是位于滦南县的唐山鑫万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在组装青饲料收获机割台。河北日报通讯员张永新摄.jpg

这是位于滦南县的唐山鑫万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在组装青饲料收获机割台。河北日报通讯员张永新摄

园区是创新驱动先行区、对外开放主窗口、项目建设主战场、经济发展增长极。滦南县坚持规划引领,按照一区一特色原则,打造优势突出、特色鲜明、错位发展的产业集群。其中,嘴东园区聚焦打造沿海湿地生态文旅基地、国家级综合能源示范基地、国家级现代渔业产业基地,加快推进综合能源、千亩光伏新能源等产业园建设;城西园区突出发展健康医疗器械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产业,吸引龙头企业、科技型初创项目入驻,打造集研发、孵化、产业化功能于一体的大健康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建设创新发展的引领区;马城园区坚持用好尾矿资源,构建产、运、销绿色全产业链条,打造国家级绿色建材供应地、矿业循环产业示范区。

为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滦南县实施开发区综合承载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健全公共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全面提升承载力、吸引力、竞争力。同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按照适度超前、整体配套、滚动开发的原则,加快道路、供水、供气、供电、通讯、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项目优质承接平台,并积极推进金融、信息、现代物流、公共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入园进区,打造宜居宜业的公共服务平台,提升综合服务保障能力。

坚持以深化改革破解瓶颈、以扩大开放激发活力、以优化营商环境汇集要素。滦南县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数智滦南建设,完善“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等措施,推进以“承诺制”为基础的极简审批。同时,积极融入京津冀区域产业互联、政策互通、资源共享、平台共建、场景共用,并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等新业态,鼓励支持企业布局东北亚等相关国家和地区市场,扩大贸易规模。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梯度培育,支持企业与科研院所、创投基金共建创新联合体,并大力发展科创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打造创新服务路演大厅,让更多创新成果走进滦南、走向市场。

图3:日前,滦南县东黄坨镇占地6000平方米的郁金香种植园内,150余个品种的郁金香竞相绽放,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玩。河北日报通讯员刘兰伟摄.jpg

日前,滦南县东黄坨镇占地6000平方米的郁金香种植园内,150余个品种的郁金香竞相绽放,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玩。河北日报通讯员刘兰伟摄

◎访谈

提档升级助推高质量发展

——访滦南县委书记吕素青

记者: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推动高质量发展,滦南县的整体思路是什么?

吕素青: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滦南县把今年确定为“高质量发展质效跃升年”,我们决心锚定“闯出现代化、振兴新滦南”奋斗目标,发挥沿海、毗邻京津等区位优势,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保底线、冲高线,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和唐山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宏伟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开发区建设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滦南县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促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吕素青:滦南县拥有一个“一区三园”的省级经济开发区,去年全省专项考核在一类开发区中排名第一、被评为A等次。目前,唐山市委、市政府正一体化编制嘴东片区规划,县里已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抢抓机遇、借势扬帆,以奔跑姿态推动开发区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一是加快嘴东园区产业聚集。完善基础设施,健全服务平台,积极对接大型央企国企民企,引进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大项目、好项目,打造沿海湿地生态文旅基地、综合能源示范基地、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现代渔业产业基地。二是推动城西园区创新发展。致力于节约发展,引导既有企业更新设备、技改升级;致力于循环发展,延伸链条,变废为宝;致力于高效发展,建设企业孵化器、加速器,吸引科技型企业快速入驻、加速成长、集聚裂变。三是完善马城园区产业链条。全力推动首钢马城矿业铁矿采选项目按计划安全复工,并依托铁矿及尾矿资源,构建矿石开采、尾矿综合利用、矿山回填修复、污水处理等绿色全产业链条,打造矿业循环产业示范区。

记者: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必须营造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滦南在这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吕素青:全面对标省市部署,滦南县出台了《加快建设一流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等系列文件,制定了务实管用、便于操作的10项优化措施,向市场放权、给企业松绑、让群众受益。及时梳理政府承诺事项和惠企政策,言出必行,坚决兑现。转变干部作风,依法办事、规范执法,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清障,让投资者在滦南安心投资、放心发展、舒心生活。(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