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稳经济 促发展 见行动|乐亭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强县

2023-05-29 09:50: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稳经济 促发展 见行动|乐亭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强县

河北日报讯(记者王育民)近日,记者走进位于乐亭经济开发区的河钢浦项汽车板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紧张施工。“目前土建、设备安装全部按计划完成,项目10个节点目标已完成了6个,距离投产又近了一步。”河钢浦项汽车板有限公司生产科科长李青说。

作为乐亭县的重头项目,河钢浦项汽车板项目“加速奔跑”的状态,代表着乐亭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迅猛势头。今年以来,乐亭县坚持招商引资上项目、落实项目增投资、创优环境促发展,以奔跑拼抢的姿态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强县美丽乐亭。

5月4日,河北·乐亭(香港)招商会暨农产品展销推介会在香港尖沙咀举办,会上签署了粤港澳大湾区(河北乐亭)现代农业科技加工配送产业园暨供港预制菜基地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乐亭县供港农畜产品基地项目投资合作协议。

图1:这是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的乐亭县城住宅小区一景。河北日报通讯员刘江涛摄.jpg

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的乐亭县城住宅小区外景。河北日报通讯员刘江涛摄

为加快优质项目落地,乐亭县纵深推进招商引资拓展行动,今年以来,共开展小团组招商90余次,接待考察客商近50批次、130余人次。截至目前,全县共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2个,涉及总投资138亿元,储备超亿元项目28个。特别是总投资112亿元的国晟异质结双碳产业园项目签约落户,开创了长三角地区企业投资乐亭新局面;投资5.1亿元的远景唐山零碳智慧产业基地暨乐亭海上风机装备制造项目成功签约,实现新能源高端装备产业的新突破;投资20亿元的宁夏中阿产业投资基金迪拜农牧渔产品批发市场采购交易中心项目签约,开辟了乐亭农产品走出去的新通道。

大招商不只广撒网,更不能“拾到篮里就是菜”。结合当地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实际,乐亭实施“抓龙头、壮龙身、带龙尾”计划,围绕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开展精准招商,瞄准京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东北亚等重点区域,盯紧链条缺失环节和上下游企业招商,着力打造高质量产业链群。同时,立足自身产业基础和发展方向,注重择商选资,制定鼓励准入、限制准入和有条件准入“三个清单”,综合考量科技含量、亩均效益、财政贡献、市场前景等关键因素,提高引进项目质量。

图2:在位于乐亭经济开发区的北京环卫集团环卫装备(乐亭)有限公司,工人在车间内组装新能源环卫车。 河北日报通讯员刘江涛摄.jpg

在位于乐亭经济开发区的北京环卫集团环卫装备(乐亭)有限公司,工人在车间内组装新能源环卫车。 河北日报通讯员刘江涛摄

项目引进来,更要建设好。乐亭县纵深推进项目建设加速行动,大力开展链化升级行动,推动重点产业成群结链发展。其间,落实从签约到落地再到投产的“全过程工作法”,全力做好项目服务,并深入实施开发区配套提升工程,加速建设开发区服务基站、垃圾转运站等配套设施。目前,乐亭经济开发区已跨入千亿级园区行列,项目承载力、要素保障力进一步增强。同时,大力实施新能源开发工程,抓好12个新能源项目落地建设,力争将新能源产业打造成继钢铁产业之外的第二大主导产业。今年以来,全县共实施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81个,涉及总投资724.8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8个,涉及总投资604.34亿元。

为持续释放发展活力,乐亭县深化人大“主监”、政府“主建”工作模式,纵深推进营商环境创优行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针对企业发展可能遇到的资金问题,乐亭县通过“引导全县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下行,不断降低融资成本,减免相关手续费用”“对各经营主体灵活运用稳贷续贷、展期延期、调整还款计划和降息等方式,应贷尽贷”等政策,提供“真金白银”支持,为企业“输血补气”。同时,持续优化诚实守信、遵约践诺的信用环境,积极探索“信易+”便企惠民场景应用,出台相关“信易+”产品,让诚信主体享受更多的便利和优惠,并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项目审批速度,用好“流程优化+帮办代办+项目会商”模式,靶向解决阻碍项目落地的难点堵点。今年一季度,全县经营主体净增1213户,排名居唐山市第一。

图3:乐亭县庞各庄乡阚田庄村“鱼菜共生”项目,通过将水产养殖与蔬菜生产两种农耕技术相结合,实现资源互补共生,不仅达到生态循环效果,更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这是工作人员正在喂鱼。河北日报通讯员侯亚婷摄.jpg

乐亭县庞各庄乡阚田庄村“鱼菜共生”项目,通过将水产养殖与蔬菜生产两种农耕技术相结合,实现资源互补共生,不仅达到生态循环效果,更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这是工作人员正在喂鱼。河北日报通讯员侯亚婷摄

◎访谈

努力变区位优势为发展动能

——访乐亭县委书记李轶

记者: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乐亭如何谋篇布局,发挥区域优势,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李轶:乐亭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重点打造大钊故里、滨海强县、青春乐亭三大名片,发挥红色政治优势、独特区位优势、产业基础优势等八大资源优势,开展招商引资拓展行动、项目建设加速行动、营商环境创优行动等八大行动,抓好红色文化基地工程、新能源开发工程、渔港经济区工程等十大工程,奋力建设工业强县、农业强县、新能源强县、海洋强县、文化强县、教育强县、人才强县和平安乐亭、健康乐亭、文明乐亭、青春乐亭,努力在全省建设沿海经济崛起带中担当作为。

记者:作为我省沿海大县和新兴工业大县,乐亭县是如何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的?

李轶:乐亭沿海临港,毗邻京津,区域优势明显。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省市加快推进沿海高质量发展,乐亭县抢抓机遇,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施招商引资拓展行动,通过招商引资将区位优势转化为优质动能。坚持用好产业资源图、商务考察图、产业用地图、商务合作图、平台载体图招商引资“五张图”,聚焦重点产业建链补链强链,开展全部门、全员、全球、全时招商活动,加强招商引资信息平台建设,确保年内储备投资超亿元项目100个以上,确保2023年经贸活动签约项目落地增长20%以上。

记者:优良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招商引资的核心竞争力。请问乐亭县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有哪些举措?

李轶:深入贯彻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精神,乐亭县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以优化市场、政务、金融、法治、信用五大环境为主要任务,出台22项政策措施,着力打造竞争最公、审批最快、执法最良、政策最优、服务最好、配套最全的“六最”营商环境。今年一季度,全县经营主体净增1213户,排名居全市第一;积极开展多样化、多点位银企对接会,今年以来,为12家企业解决了融资需求。对标唐山市“凤凰英才”政策,及时升级“乐亭英才”政策,今年一季度已引进各类人才1160人。(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