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经济·房产

荣耀登顶!唐山一历史文化名酒喜获IWSC国际葡萄酒与烈酒大赛金奖

2023-05-24 17:48:13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3年度国际葡萄酒与烈酒大赛(TheInternational Wine and Spirit Competition,简称IWSC)结果近日正式揭晓,唐山浭酒从全球上万款酒中脱颖而出,斩获96高分评价,喜获杰出金奖。河北省仅此一家获此殊荣。作为真年份坛藏足年,真年份老酒,唐山浭酒不仅得到了消费者的喜爱和认可,更是得到了国内外专业权威团队的高分赞誉。

据介绍,创立于1969年的国际葡萄酒及烈酒大赛,与布鲁塞尔国际烈酒挑战赛、巴拿马博览会并列世界三大酒类权威赛事,被誉为“酒中奥斯卡奖”。

浭酒源于辽、兴于明、盛于清,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距今已有千年历史,据考证,在清代古籍中记载赞美浭酒的名人达二十一人,诗句二十六篇。以浭酒为题赋诗数量多、品位高、影响大在中国白酒历史上实属罕见,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为清康熙年间三大宰相之一、康熙帝的老师陈廷敬的这首“离筵尝遍京东酒,浭酒淋漓最有情”,意思就是,京东大地所有的美酒他都喝过,唯独对浭酒最有感情!

浭酒的名字源于唐山丰润第一大河——浭水(现今称还乡河)。此河水水质甘洌清澈,冬温夏凉。据考证,自明代以来丰润先辈们即在还乡河畔京东古镇左家坞盘灶,用当地产的红高粱,取甘冽的浭水,古法酿造浭酒,浭酒在当时更是作为贡酒进贡入京。

另据了解,浭酒此前还曾荣获河北历史文化名酒、燕赵老字号、唐山市知名商标等数十项荣誉。浭酒的生产基地是唐山市首家传统白酒酿造技艺深度体验园、唐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酿造技艺示范基地。浭酒酿造技艺入选唐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千年浭酒凝豪气,明清宰辅醉醇醨。文人武将丰笔墨,方志畿铭赞第一。史册可考观业绩,堪与汾酒较高低。缅怀世代浭酒人,净流浭酿敬酒神。民族品牌传承久,天择吕氏振兴新。国际金奖今斩获,风靡世界越刘伶!”获知浭酒赢得国际金奖,唐山浭酒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宝富欣喜之余,心潮澎湃,以《浭酒膺获国际金奖志喜》为题赋诗一首,以表达豪迈的情感和远大的志向。

吕宝富称,浭酒获此殊荣,倍感荣幸,这是几十代聪明睿智的浭酒人传承的智慧结晶,浭酒文化源远流长,我们有信心让唐山浭酒这一历史品牌更加辉煌,把浭酒做大做强走向全国,让浭酒的醇香飘遍华夏大地!(刘卫峰)

责任编辑:谢婷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