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稳经济 促发展 见行动|玉田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强化产业支撑

2023-05-24 10:15: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稳经济 促发展 见行动|玉田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强化产业支撑

河北日报讯(记者师源 通讯员王娟)近日,在河北玉田经济开发区内,杭萧钢构智能化绿色建筑产业基地项目建设正酣,预计今年年底实现投产。

“受益于玉田区位优势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公司发展势头良好。”杭萧钢构(河北)建设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胡立黎说,今年,面对绿色建材广阔市场,公司投资5.5亿元进行扩产项目建设,将融入智能智造理念,打造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产业基地。

今年以来,玉田县聚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强实体经济,强化产业支撑,深入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加速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进程,奋力开创“科创商贸名城、京东魅力玉田”建设新局面。

图1:玉田县充分发挥区位交通优势,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这是京秦高速玉田段。河北日报通讯员李洋摄.jpg

玉田县充分发挥区位交通优势,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这是京秦高速玉田段。河北日报通讯员李洋摄

在玉田县凯勒科技有限公司,年加工智能印刷包装机械50台及配件1万吨的新建项目顺利投产,填补了印刷包装机械空白;总投资20亿元的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建成后将成为玉田印机产业先进科技成果集中承载地、转化地和集散地;玉田管材制造行业协会与金融机构合作,破解管材制造企业融资难、融资慢等问题,今年以来已累计融资7000余万元……

围绕印刷包装机械和管材制造两个特色产业,玉田县深入实施领跑者行动,促进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一方面对重点企业实施台账化管理、精准化支持,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加速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发展,提升产业附加值和核心竞争力,打造特色产业强县;另一方面,谋划组建智能印机和管材制造两个产业集团,加快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筹备举办特色产业展会,扩大产业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更多行业领军企业。

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开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技改专项行动,加快推动高端装备制造、食品加工与中医药、新型绿色建材及装配式住宅等产业扩规模、提质量,打造高度聚集、上下游紧密协调、供应链集约高效的产业集群。建设光伏支架生产基地,加快新能源产业园建设,并推进绿色储能产品、制氢装备制造和光伏制氢等项目建设,实现新能源产业裂变扩张。

紧紧扭住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这两个关键,玉田县坚持外引与内育并进、规模与质量并重、速度与效益并举,全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坚持“优质项目转重点、前期项目转开工、开工项目快建设”,持续深化“拿地即开工”“承诺即开工”改革,严格落实领导分包和“周督导、月调度”制度,强化全程跟踪服务、现场办公等措施,全面提速项目建设进程,确保早日竣工、投产达效。今年以来,全县共谋划重点项目86个,计划总投资446.51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31.05亿元。

图2:在河北省唐山市玉田县唐山海泰新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内,工人正在赶制光伏组件订单。河北日报通讯员李洋摄.jpg

在河北省唐山市玉田县唐山海泰新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内,工人正在赶制光伏组件订单。河北日报通讯员李洋摄

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壮大产业集群、优化产业布局,玉田县全力推进全员招商、全领域招商、全部门招商,采用网络招商、云招商和“小团组”精准招商、专业化推介活动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各类招商引资活动39次,形成了大抓招商、狠抓招商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已签约引进投资12亿元的北京首农味业集团有限公司调味品产业基地等亿元以上项目7个、计划总投资34.11亿元,正在对接洽谈重点项目34个。

日前,在唐山国芯晶源电子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线上,工作人员正加紧生产石英晶体振荡器。“这是5G通信模块用高基频石英晶体振荡器,不到拇指大的电子元件,应用场景十分广泛。”该公司总经理徐建民说,通过自主研发,该产品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为实施石英晶体振荡器产业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徐建民说,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玉田县的大力支持。目前,公司聚焦石英晶体元器件研发生产,拥有专利128项,主持或参与制定了27项国家、行业及团体标准,已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

着力培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玉田县锚定创建国家级创新型县目标,严格落实研发投入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等优惠政策,持续深化“政府科技顾问+专家科技特派团+基层科技特派员”的服务模式,建立全领域、多层级、保姆式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加快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截至目前,已培育河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76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49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008家。

图3:国家税务总局玉田县税务局整合办税服务厅需求管理岗、税费争议处理岗、投诉举报受理岗职能,实现税费服务诉求“一口”收办。河北日报通讯员郑伟摄.jpg

国家税务总局玉田县税务局整合办税服务厅需求管理岗、税费争议处理岗、投诉举报受理岗职能,实现税费服务诉求“一口”收办。河北日报通讯员郑伟摄

◎访谈

加快建设科创商贸名城、京东魅力玉田

——访玉田县委书记田军威

记者: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玉田县确立了怎样的工作思路和发展目标?

田军威:玉田县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建设“科创商贸名城、京东魅力玉田”的战略定位,深入实施工业强县、城市蝶变、农业赋能、康旅融合4项工程,着力办成城乡地表水水源置换、S316和S212城区段改线、京哈铁路火车站改造及动车组停靠、兴玉路跨京哈铁路南通、主城区大片区开发改造等事关长远发展的5件事,努力打造新型能源强县、现代农业强县、特色产业强县、科技创新强县、食品产业强县、商贸物流强县、京东康养名县,建设名副其实的京津冀科创卫星城、京唐秦轴线节点城、华北隐形冠军之乡、老字号发展新高地。

记者:今年,玉田县在持续推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上有什么新举措?

田军威:玉田县深入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围绕补链延链强链、推进产业集群发展,开展全员招商、全领域招商、全部门招商,着力引进一批央企、跨国企业和知名民企,力争全年签约引进亿元以上项目50个以上。

同时,严格落实“清单推进、层级调度、领导分包”机制,持续深化“拿地即开工”“承诺即开工”改革,全面提速项目建设进程,形成谋划储备一批、签约落地一批、开工建设一批、投产达效一批的良性循环。今年以来,全县共谋划重点项目86个,计划总投资446.51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31.05亿元。

记者:今年,玉田县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有什么新举措?

田军威: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玉田县制定出台了《玉田县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聚焦持续优化市场、政务、金融、法治、信用5个环境,明确了25条硬措施,逐项细化分解责任,建立工作台账,切实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赋能加力。深入开展“走进企业、护航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工作,组成联合督导组,对工作落实不力、完成质量不高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让各类经营主体和广大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成果。(河北日报记者师源)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