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大爱唐山,邻里守望!唐山首届新时代“邻里节”倾情举办

2023-05-13 09:58:07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李金花 文/图

楼下邻居突然生病,子女又不在身边,老街坊万兆生知道后马上打车送邻居去医院,跟着一起排队、做检查,直到傍晚才回家,第二天又送去了热腾腾的病号饭;早上出门散步,看到人行道上的地砖损坏,担心有人被绊倒,热心居民袁自方找来铁锹和水泥,把坑洞补平整;小区内有许多空巢老人和孤寡老人,楼长孙幼林经常做一大锅饭,挨家挨户地给老人们送去……

5月13日,在“双争有我”——大爱唐山 邻里守望、唐山市首届新时代邻里节活动中,一个又一个看似平凡的邻里小故事,却感动了现场的所有人。

文明标兵现场讲述邻里故事_副本.jpg

文明标兵现场讲述邻里故事。

新时代邻里节是唐山市深入践行和推进“我是文明市民、要为城市争光,我是燕赵儿女、要为河北争气”活动和“牢记谆谆教导 不负殷切期望,‘人人争做文明使者·携手共创美好生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具体活动,旨在让广大居民走出小家,融入社会大家庭,共同营造“守望邻里情、共建幸福家”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擦亮“英雄城市 大爱唐山”的品牌。

可爱的孩子现场进行垃圾分类进家庭宣传。

13日当天,唐山市路北区光明西里主会场内,除各县(市、区)宣传部部长、相关科室负责同志、乡镇街道代表、文明家庭、文明标兵、志愿者、社区居民、学生代表等600人外,周边居民也纷纷赶到活动现场,感受邻里相亲相爱的和睦氛围。

上午9时,首先开场的邻里节文艺演出活动,以歌曲《孝敬父母》、快板《天安门广场看升旗》、唐山地方特色舞蹈《俏夕阳》、京东大鼓名段《老两口逗闷子》等节目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现场演出。

现场演出。

在萨克斯《回家》的温暖乐声中,邻居朋友们还互相把邻里节胸贴贴在胸前,然后对视一笑,原本陌生的邻里瞬间拉近了距离。

邻居们互相把邻里节胸贴贴在胸前。

争当和谐邻里,共建文明家园。在唐山市的很多社区中,好邻居、文明家庭等优秀典型是推进邻里和睦、社区和谐建设的“主力军”。文明标兵现场也发出了文明倡议,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

现场群众挥手同唱“相亲相爱一家人”。

随后,大家共同唱响了《相亲相爱一家人》,每个人都向身边的邻里投去了友善的目光和真诚的微笑,相亲相爱,原来就是这么简单!每个人似乎都在表达:有缘成为邻里,相伴、相携、相帮、相助,真好!

此次邻里节,特别设置了“讲述身边邻里小故事”“文明标兵现场交流” “花漾母亲节 感恩在社区”巧手制作母亲节礼物、左邻右里“幸福一起来”集中展示、“邻距离•动起来”趣味运动会等环节,还有剪纸、皮影、糖画、棋子烧饼制作等非遗民俗展示活动。丰富有趣的活动让参与者笑声不断,连观看者都在不停地拍手叫好。

趣味运动会。

非遗民俗文化项目展示。

现场制作母亲节礼物。

现场糖画制作。

在“15分钟生活圈”便民服务专区,“红帐篷摊位”为群众提供健康义诊、眼睛保护、法律咨询、义务理发、磨剪子菜刀、缝纫、配钥匙等便民服务,带给人们的不仅是切实的帮助,更是深深的感动。就业信息公布、科普宣传、环保宣传等文明新风倡导活动,更是吸引了大批年轻人关注。

唐山市医疗健康志愿服务。

便民服务进社区。

便民服务进社区。

考虑到一些困难群体行动不便,无法参加现场活动,社区的志愿者们还与凯歌志愿服务队一起,到特殊社区群体家中走访慰问,把邻里节的温情暖意第一时间传递给他们。

上门慰问特殊群体。

把最想对邻居说的话贴到了墙上。

活动结束时,现场群众在展板上贴上了自己最想对邻居说的话,要在“守望邻里情、共建幸福家”的进程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了解,本次邻里节活动由唐山市文明办、唐山市志愿者协会主办,路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路北区志愿服务总队协办,路北区光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承办。

以此次集中示范活动作为起点,唐山市将常态化举办邻里节活动:农村和社区每月都要开展一次邻里节活动,让邻里常学、邻里共情、邻里互助、邻里同乐、邻里和睦等系列活动融入日常,推动形成爱国爱家、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区文明新风尚,打造“英雄城市 大爱唐山”的中国式现代化唐山文明场景,为唐山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提供精神支撑。

责任编辑:王建雄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