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唐山南堡经济开发区:“链”上发力 集群发展

2023-05-04 11:33: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唐山南堡经济开发区坚持围绕海洋化工产业提升园区总量、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拓展城市功能,打造千亿产值开发区

“链”上发力 集群发展

唐山南堡经济开发区构建起上游海盐生产、中游“两碱一化”、下游氯气综合利用的海洋化工循环产业体系。这是开发区内的盐田因盐水浓度不同呈现出不同的色彩。河北日报通讯员吴勇旺摄

以打造全国最大的海洋化工循环产业基地和北方最大的硅材料产业基地为目标,唐山南堡经济开发区坚持优中培新、有中育强,加快推动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着力打造一批新的10亿产值企业,在重点产品市场占有率上争创更多“第一、唯一”,形成大型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良好态势

扭住“打造千亿产值开发区、建设美丽幸福新南堡”奋斗目标不动摇,坚定不移建设实力南堡、质效南堡、美丽南堡、平安南堡、幸福南堡……日前,唐山南堡经济开发区2023年工作会议明确了今年工作的总体目标。

“经过近30年开发建设,我们按照‘发展产业集群、实现资源集约’的理念,依托域内数十家企业,构建起上游海盐生产、中游‘两碱一化’、下游氯气综合利用的海洋化工循环产业体系,开发区经济发展彰显强劲韧性,在曹妃甸区2022年度园区绩效考核中位列第一名。”唐山南堡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缐立峰说,今年唐山南堡经济开发区将继续围绕海洋化工产业,坚持“链”上发力,提升园区总量、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拓展城市功能,不断培育新动能、打造新引擎。

优中培新、有中育强

“原盐—纯碱和烧碱—粘胶短纤维、碳酸锂、氢氧化锂”“氯气—氯化法钛白粉、三氯氢硅、四氯化硅”“氯化氢—有机硅及下游产品”……在国内众多沿海地区之中,唐山南堡经济开发区的海盐产量位居亚洲第一,在这里,海水从最原始的结晶成盐起步,不断向下游延伸,衍生出一条条海洋化工循环产业链条。

以打造全国最大的海洋化工循环产业基地和北方最大的硅材料产业基地为目标,唐山南堡经济开发区坚持优中培新、有中育强,加快推动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着力打造一批新的10亿产值企业,在重点产品市场占有率上争创更多“第一、唯一”,形成大型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良好态势,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动能。

提升园区总量,狠抓招商引资提质是关键。唐山南堡经济开发区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龙头工程,把产业链招商、以企招商、定向招商作为主攻方向,在产业链上下游做文章,深度挖掘唐山三友集团、三孚新材料有限公司、河北吉诚新材料有限公司等既有企业潜能,积极对接中科海钠等企业,引进钠锂电池材料、硅材料、钛材料、电子特气等创新能力强、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带动潜力足的大项目、好项目。据了解,该开发区全年将组织重点招商活动15场,力争新签约亿元项目30个。

企业引进来,项目加速建。唐山南堡经济开发区着力推进签约项目快开工、在建项目快投产。全年计划实施产业项目56个,总投资297亿元。

唐山三友集团氯碱公司烧碱车间的工人在进行安全巡检。河北日报通讯员李勇摄

双轮驱动、“腾笼换鸟”

在唐山南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周进的办公室内,有一幅海洋化工循环产业体系图,图上清楚标注着开发区内产业项目和链条间的关系——以海水为源头,以“三友”为中心,原盐、纯碱、烧碱、氯气、有机硅、纤维、钛白粉、碳酸锂等20多个项目被箭头串联起来。

“为建设质效南堡,我们坚持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双轮驱动,不断推动海洋化工这一传统产业强基固本、以新材料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崛起,快速提升开发区内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周进说。

深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唐山南堡经济开发区依托海洋化工主导产业,实施延链、补链、强链工程,推动相关产业链下游项目加快建设。同时,力促三友高端电子化学品产业园、中科海钠钠离子正极材料等兴区立区项目加速聚集,以“新引擎”提升经济发展质效。该开发区还加快培育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以唐山三友集团与中科海钠合作建设钠离子电池项目、恒誉伟业与清华大学合作建设光刻胶关键化学品项目及产业研究院为代表,鼓励企业与科研院所合作建设研发机构和科创平台。

在周进的办公室内,还有另一幅图——唐山南堡经济开发区产业布局图。“过去大家靠海吃海,这里曾有过落后的盐化工、石油化工小企业,如今几乎都停止了运转。”周进说,为给新产业、好项目腾出空间,该开发区深入推进“腾笼换鸟”,加快推进企业闲置土地处置,将完成春澳实业破产重组,盘活工业用地430亩;盘活万春广场商服用地280亩,签约产业工人生活服务基地项目。同时,支持中小企业与头部企业合作重组,壮大经营规模,实现跃升发展。

此外,该开发区不断加快北扩区建设,进一步拓展承载空间。启动市政配套工程,依据市政规划初步成果,实施北区通达道、横二道、横三道建设等工程,形成北扩区“两横一纵”道路雏形。启动35千伏变电站、电力公共管沟、供水主管线、雨污水主管线及工业管道管廊架等配套工程前期工作,为项目顺利落地提供支撑。

俯瞰唐山南堡经济开发区。河北日报通讯员吴勇旺摄

完善功能、提升品质

实施南堡市政基础设施提升工程项目;实施南堡东西区生态隔离带项目,改善周边群众的居住及工作环境,为居民提供良好的休闲及娱乐空间……在曹妃甸区日前公布的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中,唐山南堡经济开发区的两个城市建设项目名列其中。

对唐山南堡经济开发区而言,这两个项目实施的目的是保障民生,也是提升城市品质。

持续拓展城市功能,该开发区坚持建设美丽南堡,加快完善优化交通路网大格局。加快建设西环、东环、南环,力争今年完成发展道东延、世纪路南延手续,年底开工建设,贯通“一纵一横”。同时,新建东兴路(荣福东道—友谊东道)、发展东道(开元路—朝阳路)等6条道路,总长8.1公里;翻修荣华道(世纪路—希望路)、希望路(滨海公路—荣华道)等5条道路,总长7.9公里,进一步提升区域交通承载能力。

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服务项目、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形象的先决条件,唐山南堡经济开发区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启动东区产业园基础配套项目,推进道路、管网、电力、污水提升泵站工程;实施“引沙入堡”工程,实现沙河水与城区河网联通,构建城市水脉;新建日处理能力100吨的垃圾中转站及应急库工程,强化建筑和生活垃圾转运能力,提升应急保障水平。

加快打造精品地标项目,该开发区谋划打造南堡东部城市会客厅,功能包括市民文化服务中心、审批服务中心、金融中心、商业综合体、星级酒店和东湖景观公园,使其成为南堡商务接待和市民休闲娱乐的首选地。打造生态隔离带,集休闲、健身、教育于一体,为群众再添“家门口的好去处”。突出重要节点景观建设,以增绿扩绿、设置小品雕塑和小型水域景观为主要措施,实施唐曹高速出口、滨海公路与世纪路交叉口、三友特气产业园路段等节点景观提升工程,形成海韵碧波、绿意悠然、视觉丰富的城市门户形象。(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董思航)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