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倡树文明新风 抵制低俗“婚闹” 滦南向全县居民发出倡议

2023-05-01 11:51: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张洪鹏)4月28日,唐山滦南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中共滦南县委网信办、共青团滦南县委、滦南县妇女联合会、滦南县公安局、滦南县民政局从节俭办婚事、坚持文明婚庆等方面联合发出倡议,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时代新风,摒弃陈规陋习,坚决抵制低俗“婚闹”,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形成文明健康向上的新型婚俗观。

倡议呼吁,广大适婚青年应从自身做起,婚礼简办,提倡“零彩礼”,不讲排场,不搞攀比,不铺张浪费,举办节俭适度的婚礼,感恩父母双亲,展望美好生活,力求婚礼仪式简朴、气氛温馨,大力弘扬艰苦朴素、勤俭持家的良好家风,以实际行动营造健康向上的良好社会风尚。同时,新婚青年应自觉转变思想观念,勇于破除陈规陋习,自觉抵制不文明婚闹行为、有损社会公德的庸俗低俗活动和封建迷信活动。在举办和参加婚礼过程中要语言文明、行为高雅。

倡议书呼吁,广大青年朋友应自觉带头,率先垂范,在参加婚礼过程中不制作闹剧、不丑化新人、不做有安全隐患的事等,做到语言文明、行为活泼、雅俗共赏,并劝导亲友、同事及家庭成员远离不文明“婚闹”,自觉抵制不良习气,弘扬文明新风。

据了解,滦南县相关部门还将加强宣传引导,倡导优良习俗与现代婚庆方式相结合,举行集体婚礼、纪念式婚礼、家庭婚礼、旅游结婚等新式结婚纪念仪式,并指导属地网络媒体积极倡树婚礼文明新风,不传播、不炒作恶俗婚闹行为。同时,认真宣讲恶俗婚闹行为对家庭和社会的影响,通过鼓励引导新人签订《移风易俗婚事新办承诺书》、循环播放抵制婚闹倡议、资讯、视频等形式进行提醒。此外,还将加大劝导、纠正、执法力度,对“恶俗婚闹行为”进行警示、处理,并向社会曝光。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