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图片新闻

“双争有我 美在身边” 百名标兵“hua”文明活动照亮凤城唐山

2023-05-01 10:12:18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双争有我 美在身边”

百名标兵“hua”文明活动照亮凤城唐山

纵览客户端讯(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李金花)5月1日上午,在“五一“劳动节到来之际,唐山市百名文明标兵、百名志愿者、百名少先队员齐聚唐山花海景区,展开了一场暖心、动人的“双争有我  美在身边”唐山市百名标兵“hua”文明活动。

文明标兵步入标兵大道。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李金花摄

唐山市百名文明标兵、百名志愿者、百名少先队员齐聚唐山花海。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李金花摄

这是一场洋溢着爱与感动、弥漫着文明气息的特殊集会,五月的花海,因四处展示着文明标兵的感人事迹而分外美丽!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文明标兵”的事迹展牌在“标兵大道”两侧依次排开,一直绵延到花海深处,构筑成一面以“文明”为风骨的铜墙铁壁,气势恢宏!

展牌上是行各业涌现出来的榜样:有在武汉跪地救人的退休医生刘文英,有用眼睛可以看出钢水温度的“华夏第一炼钢工” 郑久强,有为残障孩子创建“爱心教室”的谷方明,有带动周边5000多户农民走上致富路、被当地百姓称为“大山里的信义农家女”的李桂金……

现场摆放着文明标兵事迹展牌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李金花摄

一大早,活动还未开始,却早有群众来到展牌墙前,依次阅读着每一位文明标兵或感人,或励志的故事,他们全心投入地挨个看下去,频频点头赞许。

市民在活动现场阅读文明标兵的感人事迹。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李金花摄

上午近8时,文明标兵陆续到场,每位文明标兵步入标兵大道时,都会有少先队员为这些“英雄”送上一束鲜花,有大学生志愿者为他们披上“唐山市文明标兵”的绶带。

这些曾经亮相于各大媒体、感动着万千群众的“名人”,看起来虽然朴实无华,却都是各地最闪亮的一颗星。当他们齐聚一堂,那耀眼的文明之光,瞬间让整座凤城更加熠熠生辉。

在现场,唐山市民刘先生兴奋地说:“以前都是在电视、报纸上看到这些榜样,今天能够这么近距离地接触他们,我很激动,同时也明白了,榜样其实都是普通人,而我们普通人,也都能成为榜样。”

文明标兵披上绶带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李金花摄

文明标兵与自己的展牌合影。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李金花摄

8时30分,由唐山市志愿者协会特别举办的这场“双争有我 美在身边”——百名标兵Hua文明活动正式开始。

记者了解到,主题中的“hua”,蕴含了为标兵献上一束“花”、描绘一幅“画”,以及广大群众与标兵互送祝福的一句“话”等美好寓意。

为了营造“关爱标兵,礼遇榜样”的浓厚氛围,此次活动还特别设置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泥塑)传承人为“文明标兵”现场创作剪纸、泥塑作品,百名学生为百名“文明标兵”现场画素描像等环节。

来自玉田县的剪纸非遗文化传承人黄靖说:“我从小就跟着太姥姥学习剪纸,这次能为唐山的文明标兵剪一幅像,真的是又激动又自豪,家乡有这样的英雄,有这样的榜样,我们也要积极看齐。希望我的乡亲个个是文明标兵,希望我们的家乡越来越美好。”

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承人为文明标兵现场创作剪纸作品。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李金花摄

非物质文化遗产(泥塑)传承人为文明标兵现场创作泥塑作品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李金花摄

百名学生专门为百名文明标兵现场画素描像。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李金花摄

在武汉跪地救人的退休医生刘文英也神采奕奕地到了活动现场,面对鲜花和掌声时她说:“我只是做了一件自己该做的事儿,却得到了这么多赞扬和礼遇,感动的同时我也告诉自己,一定要在文明之路上坚决走下去,同时要带领更多的人加入到文明队伍中来。”

上午10时整,快闪节目共唱一首歌——《身边有榜样》准时开始,歌唱演员、文明标兵和现场群众一起高歌,奏响了“凤凰之城”新时代的精彩乐章。很多人在激昂的氛围中不由得伸出拳头,为鼓舞人心的歌声打着节拍,也用肢体语言表达着内心的感动和共创文明的决心。

歌曲《身边有榜样》。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李金花摄

一曲歌毕,百名标兵又连续三次高声喊出了“双争有我、美在身边、英雄城市、大爱唐山”的铿镪口号,活动现场随之沸腾,很多群众都不由自主地加入了朗读行列。那坚定的发音,是每位标兵和群众争创文明的誓言;那排山倒海的气势,正为唐山创建文明之城吹响号角!

随后,现场所有人又共同唱响了《唐山等你来》,彼时,不分你我,不分老幼,每一个人,都融化在了“大爱唐山”的美好境界中;伴着歌声,百名标兵、现场市民,在写有“我是文明市民 要为城市争光,我是燕赵儿女 要为河北争气”和“牢记谆谆教导 不负殷切期望,人人争做文明使者 携手共创美好生活”的签名墙上,郑重写下了自己的名字。

百名“文明标兵”及唐山市民,在签名墙上签名。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李金花摄

百名“文明标兵”及唐山市民,在签名墙上签名。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李金花摄

文明标兵带着自己的塑像高高兴兴地游园。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李金花摄

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风貌!大爱唐山之所以时刻散发出独特的人文内涵,是因为那点点星光正日益变得密集,并最终汇成了文明的星河。

■活动背景

2022年以来,我唐山市创新“文明标兵”评选机制,通过组织推荐、群众推荐、个人自荐等方式,积极选树“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诚实守信、自强不息”等六类文明典型,并以周、月、年度三个层级向社会发布。截至目前,市本级评选发布“周文明标兵”40期442人(组),“月文明标兵”8期55人(组)。各县(市、区)累计发布458期,共879人(组)。


责任编辑:王建雄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