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打造4个平台!河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多措并举促校企融合

2023-04-24 18:37: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冬梅、仝丽娜 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近日,河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与开滦集团党委组织部、开滦集团股份公司地测部联合组织的“地质测量能力提升培训”开班,“政+行+企+校”四方联动组成高水平师资团队,通过理论教学、实训基地现场教学等方式,提升地质测量技术人员的技术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

近年来,河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充分发挥企办院校特色优势,深度推进产教融合,与省首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开滦集团公司共同加强校企合作育人平台建设,促进知识与经验交流,共同建设校内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产教融合校外实训基地、教师企业实践基地、安全技术培训基地4个人才培养平台,为企业培养了大批高质量技术技能人才。

河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与开滦集团下属相关矿业公司合作建设通风仿真实训室、煤矿开采技术一体化实训室等20个校内产教融合实训室,并主动适应煤炭行业转型升级要求,合作建成融企业生产与实训教学为一体的校外实训基地,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社会服务、就业创业、文化传承等方面校企深度合作,每学年接纳在校生的岗位实习学生在500人次以上。

与此同时,该学院与开滦集团共同建设教师企业实践基地,每年寒暑假期间派新入职教师和专业教师到企业开展不少于1个月的专业课教师企业实践。在企业实践锻炼期间,教师全天在基地参与学习,全程在企业实践基地带班指导顶岗实习,教师实践能力不断增强。同时,建立了校企人员双向流动、相互兼职常态运行机制,实施现代产业导师特聘岗位计划,特聘12名企业技能大师担任特聘导师,参加教学研究、专业建设和团队建设。

针对企业转型发展重大战略、重点工程、重点产业对员工培训工作的需求,河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有针对性、实效性地开展安全培训,为开滦集团公司安全生产提供高质量服务,全力打造“省内一流、行业领先”的安全技术培训基地。同时,开滦集团投入资金助力学院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研发安全培训信息化管理平台,其间该学院发挥专业技术优势,为开滦集团编写了《从业人员安全生产举报专项培训》教案和题库等,完成河北省应急管理厅《河北省煤矿安全流程》编制以及题库修订等工作,并在河北全省煤矿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