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唐山开平公安构建反诈新格局 打造平安样本

2023-04-21 18:34: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鑫月、胡月佳)“非常感谢你们!这些钱几乎是我所有的积蓄。要是没有你们,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好了。近日,唐山市开平区高女士向劝阻其转账的反诈民警表示感谢。

这是唐山市公安局开平区分局日常打击电信诈骗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开平公安持续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纵深推进“打防管控宣”全链条反诈新格局,通过高效预警劝阻、专项打击行动、立体化宣传防范等形式,切实织密反诈“防护网”,牢牢守护群众“钱袋子”。

遏制源头 精准预警劝阻

与骗子斗智,与时间赛跑,是开平反诈民警的日常。开平公安注重从源头管控电信诈骗“信息流”,实行精准预警劝阻机制,反诈中心提供预警线索、远程劝阻,派出所进行上门劝导、重点宣防,全面加强事前发现、事中阻断、宣传防范等各项工作,确保在与骗子的“时间竞赛”中赢得先机,掌握主动。

近日,该局反诈中心在工作中获悉,辖区张先生正在遭遇疑似“冒充客服诈骗”。反诈中心民警立即电话联系张先生核实情况,然而电话却一直占线。民警担心张先生已经被骗子“洗脑”,遂迅速启动联动劝阻机制,指令开平派出所出警上门劝阻。“你被骗了,千万不要转账!”开平派出所民警匆匆赶到张先生家中,反复与他沟通,进行宣传劝阻,经过长达十多分钟的交流后,张先生才意识到对方是诈骗分子,避免了约10万元的损失。

今年以来,这样的预警处置经常上演,在成千上万条预警信息中,反诈民警用最快的反应速度,最负责的工作态度,守护了一位又一位即将被骗的群众。截至目前,该局共开展上门劝阻10余次,电话、短信劝阻2000余次,成功挽回群众经济损失50余万元。

利剑出鞘  斩断电诈黑手

有效惩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就要瞄准关键环节。今年以来,该局在落实推进“断卡”专项行动中,坚持“以打开路、以打促治、以打促防”理念,部署开展开平公安“斩链”专项行动,积极探索建立了“中心主导、所队联合”的快打工作机制。即反诈中心依托大数据、合成作战优势,精准挖掘出案件线索后,由分局各警种点对点主动对接分包派出所,压紧压实精准打击、防范宣传等工作责任,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调的“全警反诈”格局。

众所周知,出租、出借、出售银行卡和电话卡均属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帮信犯罪是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活动的重要任务之一。对此,在开展“斩链”专项行动中,该局在依法打击基础上,坚持抓劝并举、宣传引导,积极对“帮信”人员释法明理,敦促其主动投案自首。行动开展以来,该局共破获电信诈骗案件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抓捕、劝降“帮信”人员34人。

齐抓共管 筑牢反诈防线

为了增强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让反诈观念深入人心,开平公安进一步强化“线上+线下”“警格+网格”宣传模式,努力构建完善的立体式反诈宣防体系,有效扩大反诈宣传覆盖面。

线上,网格警以警民微信群为载体,依托辖区347个基础网格,有针对性地定期在群内发布预警提示、反诈宣传。线下,网格警通过警企、警银合作等方式,深入学校、企业、商场等地开展反诈宣传,教育和引导群众“不听、不信、不转账”,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截至目前,共发布预警提示、反诈宣传16期,民警先后到企业、学校、乡镇等地开展反诈讲座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2500余份。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